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其它经济论文

西部旅游产业发展研究

  • 简介:一、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   (一)旅游产业形象日趋明显,呈现出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   旅游业是综合性的产业,它所具有的创汇创收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功能和作用在西部地区日益显现。各级政府不同程度地进一步重视发展旅游业,全社...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
  二、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条件与发展机遇
  三、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战略与布局
  四、对策与建议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二十一世纪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云南卷(一),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2.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产业发展报告》,经济出版社,1998年版。
  3.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产业发展报告》,中国致公出版社,1999年版。
  4.陈栋生等:《西部经济崛起之路》,上海远东出版社,1997年版。
  5.肖星:“大西北旅游业:资源优势、开发现状与发展构想”,《开发研究》1998年5月。
  6.世界旅游组织:《四川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草案)》,1998年12月。
  7.《跨世纪腾飞·行业篇:甘肃省旅游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纲要》。
  8.西藏自治区计划委员会:《雪域高原迈向二十一世纪的宏伟蓝图(1996—2010)》。
  9.西藏自治区计划委员会、区国土规划编委会:《西藏自治区国土总体规划(1996—2020)》。
  10.云南省计划委员会:《迈向新世纪的宏伟蓝图——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20远景目标》。
  11.《重庆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报告(1999—2010)》,1999年6月。
  12.何光韦:《旅游规划工作纲要》,旅游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
  13.中国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研究组:《中国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年版。
  14.杜平、石培华:“西藏:建立生态旅游区是最佳模式”,《中国经济导报》,1999年12月29日。
  15.《贵州五十年》编辑委员会:《贵州五十年》,中国统计出版社,1999年版。
  16.孟开、苏文:“关于河西旅游资源开发与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思考”,《开发研究》,1998年1月。

一、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

  (一)旅游产业形象日趋明显,呈现出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

  旅游业是综合性的产业,它所具有的创汇创收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功能和作用在西部地区日益显现。各级政府不同程度地进一步重视发展旅游业,全社会的旅游意识不断增强,产业形象渐趋鲜明。作为新兴产业,旅游生产力快速增长,产出水平大幅度提高,产品结构的调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旅游业已开始从“接待型”向“经济产业型”转变。国际国内旅游都呈现出蓬勃强劲的势头。甚至一批具有独特旅游资源的边远贫困地区,通过大力开发当地的资源也走上了稳定脱贫致富的道路。

  (二)资源开发初具规模,旅游产品基本成型且有一定的影响力

  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一批较成熟的旅游线路。如西北地区以丝绸之路开发为主轴,形成东西延伸、辐射南北的格局。各省区在这一主轴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向南北推出了富有西北地域特色的分支专题线路:陕北的三黄一圣、甘宁的长城之旅、黄河风情、穆斯林风情、青海高原登山狩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探险等。丝绸之路在突出历史文化主题的同时,近年来还开发了一批专项、特种旅游项目:沙漠汽车拉力赛、嘉峪关滑翔飞行、酒泉—敦煌徒步(骆驼)旅游、登山、修学旅游等。

  (三)旅游基础设施得到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八五”、“九五”以来的发展大大改善了旅游业硬件设施和旅游景点的环境质量。最突出的成就是交通运输状况的改变,如公路的高等级化、高速化。航空设施建设对远离经济中心和旅游客源市场的西部地区尤为重要,不仅大城市、旅游中心城市都新建扩建了机场,增加了航线,而且主要旅游点也建了或准备新建扩建机场,如敦煌、嘉峪关、九寨沟、西双版纳等。旅游服务有了较大改善,基本形成了有一定档次和规模的旅游饭店服务体系。“住宿难”解决后,饭店业已由旅游主导行业转为基础行业,这反映客源市场竞争加剧,从此,旅行社的地位和功能加强,外联内接能力日益壮大。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