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世界经济论文

[国际经济法] WTO与国际经济法的发展

  • 简介:内容摘要:国际组织对国际法会产生多方面的影响。比如,国际组织的基本文件发展成为国际法的一个特殊体系——国际组织法;国际组织的司法判例会成为国际法律规范的证明,国际组织的有关决议会反映世界舆论,成为国际习惯和国际公约的形成基础,国际组织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内容摘要、关键词1
一、WTO的发展过程与趋势1
二、WTO对国际经济法的直接影响2
(一)国际经济法规则内容的充实与完备2
(二)国际经济争端解决方式的飞跃与突破2
(三)国际经济管理协调方式的多样化3
三、WTO与国际经济法基本原则的深化3
(一)国家主权原则3
(二)平等互利向公平互利的演变4
(三)有约必守原则5
四、WTO与国际经济法的前景5
注释与参考文献6 参考资料 梁西:《国际组织法》,武汉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第15-21页。
曹建明主编:《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法律出版社1994年版,第8-10页。
曹建明主编:《国际经济法学》,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第195-196页。
郑成思:《知识产权论》,法律出版社1998年版,第579页。
陶凯元:《国际服务贸易法律的多边化与中国对外服务贸易法制》,法律出版社2000年版,第148页。
朱榄叶编著:《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贸易纠纷案例析》,法律出版社2000年版,前言。
赵维田:《专审贸易官司的机关——论WTO的司法机制》,北大法律信息网,http://211.100.18.62/research/academy.
陈安主编:《国际经济法》,法律出版社1999年版,第421页。
饶戈平主编:《国际组织法》,北京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第57-58页。
内容摘要:国际组织对国际法会产生多方面的影响。比如,国际组织的基本文件发展成为国际法的一个特殊体系——国际组织法;国际组织的司法判例会成为国际法律规范的证明,国际组织的有关决议会反映世界舆论,成为国际习惯和国际公约的形成基础,国际组织的法律编纂工作增加了国际法的明确性和权威性,国际组织的法律人格导致了新的国际法规范的形成。WTO作为一个重要的国际组织,更作为国际经济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组织,其对于国际经济法的影响也同样是不可低估的。本文仅就WTO的法律框架和法律规则的实施对于国际经济法的发展的影响问题作简要的评析。
关键词:WTO 国际经济法
一、WTO的发展过程与趋势
  从1947年到1994年,WTO的前身GATT经......
二、WTO对国际经济法的直接影响
  WTO本身是国际经济法的主体,WTO的规则是......
  (一)国际经济法规则内容的充实与完备
  WTO的法律规则本身就是一套非常复杂的国际经济法渊源。其......
  WTO的法律文件创制了比较完整的国际贸易规则体系,强化了......
  GATS创制了第一个关于国际服务贸易的多边法律,“它不仅构......
  (二)国际经济争端解决方式的飞跃与突破
  WTO对于GATT最重要的改进表现在争端解决机制......
  (三)国际经济管理协调方式的多样化
  WTO通过贸易政策审议机制(TPRM)实......
三、WTO与国际经济法基本原则的深化
  WTO对于国际经济法的影响绝不仅限......
  (一)国家主权原则
  虽然绝大多数国际法和国际经济法的......
  从这样一些表现我们可以对国家主权原则在国际经济、文化和法......
  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家主权的本质并没......
  (二)平等互利向公平互利的演变
  WTO法律规范的基本原则通过普遍的最惠国待......
  与此同时,WTO还大量存在着对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待......
  (三)有约必守原则
  WTO对约定的遵守情况作进一步的监督,更强化对违约的处置。W...... 
四、WTO与国际经济法的前景
  作为国际经济法规则和运作体系的一部分,WTO无疑在....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