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世界经济论文

[WTO] 世界贸易组织面临的挑战与改革

  • 简介:一、WTO面临的外在挑战   WTO号称“经济的联合国”。但不容否认的是,在当今贸易自由化进程中起主导作用的毕竟是少数发达国家,全球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进程也是在发达国家占支配地位的国际环境中进行的。它们通过WTO来制定符合本国利益的多种贸...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目 录


内容摘要、关键词1
一、WTO面临的外在挑战1
(一)新贸易保护主义对贸易自由化的冲击1
(二)实力雄厚的发达国家事实上主宰着WTO2
(三)区域经济集团化正侵蚀着多边贸易体制2
(四)经济全球化的全面冲击3
二、WTO内在缺陷与不足4
(一)组织法角度:与WTO在国际贸易自由化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相比,WTO支持贸易关系的组织结构比较软弱,决策机制有待改进4
(二)实体法角度:WTO体制现有规则的执行和完善问题尚未落实,而WTO仍然在不断扩大议题范围6
(三)程序法角度:WTO争端解决机制在实际运行和贯彻执行中不无障碍和隐患6
三、WTO的改革对策7
(一)改革组织结构和决策机制,充分体现民主、效率,提高透明度和可信度7
(二)确保发展中成员的利益,切实解决发展中成员及最不发达成员的发展问题 8
(三)继续有效地完成乌拉圭回合及WTO部长会议的“既有议程”,并在必要时加入新议题 9
(四)正确处理区域贸易安排与多边贸易体制,贸易保护主义与贸易自由化的关系9
(五)积极加强同其他国际经济组织的协调和合作10
参 考 文 献11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甄炳禧.直面国际贸易保护主义[J].求是杂志,2002,(16).
2、刘光溪.多哈会议与WTO首轮谈判[M].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248.
3、赵维田.世贸组织(WTO)的法律制度[M].吉林人民出版社,2000.25.
4、伯纳德
一、WTO面临的外在挑战

  WTO号称“经济的联合国”。但不容否认的是,在当今贸易自由化进程中起主导作用的毕竟是少数发达国家,全球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进程也是在发达国家占支配地位的国际环境中进行的。它们通过WTO来制定符合本国利益的多种贸易、投资及经济运行规则,这决定了WTO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局限与问题,在WTO多边贸易体制发展中必然交织着各种矛盾和冲突。世纪之交的全球贸易体制正处于十字路口。随着世界经贸形势的变化,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在发展中面临着诸多严峻挑战。

  (一)新贸易保护主义对贸易自由化的冲击
如何在推进贸易自由化的进程中,避免不公平贸易和新贸易保护主义,减少贸易摩擦与争端。国际经济的日益密切和相互融合并未消除各国间的利益冲突,国家层面上和区域层面上的经济合作在不断加强的同时,经济竞争也在日趋激化,各种贸易保护主义思潮仍然不时地回潮,各种贸易摩擦与争端的发生更加频繁。特别是当世界经济减速、世界贸易增长放慢、世界市场容量缩小的时候,常常会伴随着贸易保护全义抬头,这不仅在工业化国家,而且在新兴市场国家也是如此。
  随着贸易自由化进程的发展,关税普遍下降,非关税壁垒已成为世界贸易发展的最大障碍,一些以各种新标准实施的贸易壁垒不断涌现,如以过高的环保标准形成的“环保壁垒”、以名目繁多的技术标准形成的“技术壁垒”、以公平贸易出现的“反倾销”措施等,形成新贸易保护主义。近来美国政府的钢铁加税和农业补贴引发的国际贸易摩擦,不过是近些年来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冰山”一角。这对以推进贸易自由化为己任的WTO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二)实力雄厚的发达国家事实上主宰着WTO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