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世界经济论文

[农业经济] 加入WTO对我国农业的影响与对策

  • 简介:加入WTO后,我国不仅可以享受缔约国应有的权利,而且要承担缔约国普遍承担的义务。由于我国农业产业化、工业化进程缓慢,集约化经营水平不高,市场农业还没有真正形成,不可避免的会带来深刻的影响,主要有:对政府农业管理体制的影响,对农产品价格的影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乌拉圭回合农业协议简介
二、我国农业的现状
三、加入WTO对我国农业的积极影响和不利因素
四、我国农业及农产品贸易的对策探讨 参考资料 (1)郑家驹:中国农业国际化的“五二”战略,《亚太经济》1998年第3期。
(2)徐贤、施厚歧:中国农业扶持与保护的理论实践与对策,《首都经济》1998年第11期。
(3)冯海发:未来15年我国农业适度保护的政策选择,《学习与探索》1998年第6期。
(4)汪尧田、周汉民主编:《世界贸易组织总论》,上海远东出版社1995年12月。
(5)柯炳生:加入WTO对我国农业的影响,《农民日报》2001.11.10
简单介绍 摘要:加入WTO后,我国不仅可以享受缔约国应有的权利,而且要承担缔约国普遍承担的义务。由于我国农业产业化、工业化进程缓慢,集约化经营水平不高,市场农业还没有真正形成,不可避免的会带来深刻的影响,主要有:对政府农业管理体制的影响,对农产品价格的影响,对农业生产结构的影响,关税减让和削减非关税贸易壁垒对我国农产品市场的影响。当然加入WTO也会给我国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国际贸易带来许多的机遇,加入WTO,向世界开放国内市场,短期内由于国内市场的缺陷,国际竞争的压力可能大于所获利益,但随着国内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农业将从国际竞争中获得发展与增长的长期利益。本文就试图对我国加入WTO后农业所面临的挑战以及要采取的对策进行分析。
加入WTO后,我国不仅可以享受缔约国应有的权利,而且要承担缔约国普遍承担的义务。由于我国农业产业化、工业化进程缓慢,集约化经营水平不高,市场农业还没有真正形成,不可避免的会带来深刻的影响,主要有:对政府农业管理体制的影响,对农产品价格的影响,对农业生产结构的影响,关税减让和削减非关税贸易壁垒对我国农产品市场的影响。当然加入WTO也会给我国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国际贸易带来许多的机遇,加入WTO,向世界开放国内市场,短期内由于国内市场的缺陷,国际竞争的压力可能大于所获利益,但随着国内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农业将从国际竞争中获得发展与增长的长期利益。本文就试图对我国加入WTO后农业所面临的挑战以及要采取的对策进行分析。
(一)市场准入
由于各国对农产品进口的限制主要通过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措施来实现,所以农业协议从“削减关税”和“贸易措施关税化”两个方面提高市场准入程度。即:(1)以1986至1988年为基期。发达国家在6年内农业产品进口关税简单平均水平须削减36%,最低每项削减15%;发展中国家在10年内农产品进口关税简单平均水平须削减24%,最低每项削减10%。(2)对于在农产品贸易中所实施的各种非关税措施,各缔约方必须先将其实的各种非关税措施转换成同等保护程度的关税措施,然后再逐步降低进口税率,保证关税化后的市场准入机会,不低于规定基期国内消费量的3%,在减让期结束时应扩大到5%。
(二)出口补贴
协议规定:以1986至1990年为基期,发达国家在6年内,将有补贴的农产品出口数量减少21%,出口补贴预算开支削减24%;对在基期没有进行出口补贴的农产品,则禁止在今后对该产品实施出口研究补贴。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