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网络论文

论网络教学中交互策略的设计

  • 简介:网络远程教学的飞速发展使网络课程的开发倍受重视。我们知道,网络教育与函授教育、广播教育、电视教育等远程教学传播方式相比,其最大的特点及优势之一是可以提供丰富的、高质量的、多种形式的教学交互,没有大量的、具有较高水平的交互活动将难以发挥网...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设计与开发网络课程时应重视交互的重要性并应对其进行专门的设计
二、网络课程中的交互策略分析
三、网络课程中交互策略的设计方法 参考资料 [1] 陈琦,刘儒德.当代教育心理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
[2] Terry K. Borsook and Nancy Higginbotham Wheat.Interactivity:What is it and what can it do for computer-based instruction? Educational Technology,1991,(10).
[3] 皮连生.教学设计—心理学的理论与技术.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4] 梁斌.INTERNET网教学中交互性的探讨.电化教育研究,2000,(2).
[5] 任剑锋,张雪莉编译.交互作用和计算机辅助教学.中国电化教育,1997,(6).
[6] 王广新,黎加厚.论网络远程学习中的交互.电化教育研究,2000,(11). 简单介绍 设计与开发网络课程时应强调交互的重要性并应对交互活动进行特别的设计。交互活动的设计就是要设计交互的步骤、手段、方法等,即进行交互策略的设计。文中对交互策略进行了分析,探讨了设计交互活动的决策依据并提出一个交互策略设计方案。
网络远程教学的飞速发展使网络课程的开发倍受重视。我们知道,网络教育与函授教育、广播教育、电视教育等远程教学传播方式相比,其最大的特点及优势之一是可以提供丰富的、高质量的、多种形式的教学交互,没有大量的、具有较高水平的交互活动将难以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并会直接影响网络教学的效果。而在当前的网络课程开发过程中,普遍存在着重视网络CAI课件的教学信息传递功能、而对网络课程所提供的交互活动重视不够的现象。在进行网络课程的教学设计时,大家较为强调的是教学内容分析、学习者分析、媒体类型的选择等工作,而对网络课程中具有重要作用的交互活动一般不做专门的分析与设计。在已开发的网络课程中也普遍存在着交互活动较少、交互水平较低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网络课程的设计开发人员对交互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并且缺乏设计交互活动的相关方法。本文通过对网络课程交互策略的分析,提出设计网络课程交互策略的方案,以期能够引起网络课程设计开发人员对交互的更多重视,并希望能对网络课程中交互活动的设计有所启发。
一、设计与开发网络课程时应重视交互的重要性并应对其进行专门的设计
网络教学过程的中心是学习者的学习过程。在学习过程中,学习者要充分发挥其学习主体作用,以其原有认知结构为基础,通过与外界的相互作用来积极主动地建构知识意义。学习主体与外部环境的相互作用就是交互,即学习者与外界的双向信息交流,包括学习者与教师、与学习同伴以及与新知识的相互作用。交互在学习者的学习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交互是学习者进行认知建构的基本条件;交互有利于激发学习者积极的学习情感;交互可以提高学习者的学习兴趣与学习动机;交互有利于发展学习者的学习策略;交互有利于培养学习者的合作精神与合作技能。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