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信息] 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HSDPA技术

  • 简介:一 综述 (一)研究的必要性 无线数据业务是移动通信当前的热点和未来的方向,3G的应用成为业界讨论的焦点。 当前全球已商用的WCDMA系列R99和R4版本虽然可以胜过CDMA2000 1X,但还是无法同CDMA 2000 1X EV-DO RA在技术上展开竞争。为更好地发展数据业...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 综述
二、HSDPA研究价值
三.课题研究方案
(四) HSDPA发展前景
五. 结束语
六.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 谢显中 等. 基于TDD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年7月
[2].(芬)霍尔马. 《WCDMA技术与系统设计: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的无线接入(原书第3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5-3-1
[ 3 ]. 3GPP TR 25.848 v4.0.0 Physical layer aspect of UTRA high speed Downlink Packet[ s ].
简单介绍 HSDPA由于其技术特性,能够在基站近点提供较大的流量。根据本文对HSDPA的研究与分析,可以得到HSDPA业务的使用策略和组网方案,通过完备的系统设备升级方案,发挥HSDPA业务与传统的DCH PS业务优势互补,量身打造不同实际环境下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的精品网络。
一 综述
(一)研究的必要性
无线数据业务是移动通信当前的热点和未来的方向,3G的应用成为业界讨论的焦点。 当前全球已商用的WCDMA系列R99和R4版本虽然可以胜过CDMA2000 1X,但还是无法同CDMA 2000 1X EV-DO RA在技术上展开竞争。为更好地发展数据业务,3GPP在R5版本对WCDMA空中接口做了改进,引入了HSDPA技术。3GPP R5版本已于2002年3月冻结。HSDPA为UMTS向更高数据传输速率和更大容量演进提供了一条平稳途径,就如同在GPRS中引入EDGE一样。HSDPA技术主要目标是为UMTS提供一种高性价比,高下行带宽,低延时的面向分组的无线宽带接入业务,可以为手机、PDA和其它移动终端提供高速下载业务和移动视频点播、移动电视等流媒体业务。
(二)HSDPA技术简介
高速下行链路分组接入技术HSDPA是3GPP在R5标准中为了满足上下行资料传输不对称的需求而提出的技术,导入了高速下传共用通道(HS-DSCH;High Speed-Downlink Shared Channel),把功能实体(Functional Entity)置於Node B(基地台),并采用较短的TI,16QAM,AMC(Adaptive Modulation and Coding) 和HARQ(Hybrid Automatic Retransmission Query)为核心的关键技术,下行传输速度在没有通道编码的情形下可达到14.4Mbps,较W-CDMA R99版的2Mbps高出许多,延迟现象亦因功能实体置於Note B而大幅降低.此外,导入HSDPA对原有的W-CDMA网路架构影响不大,基本架构仍与R99保持一致,因此HSDPA可和R99,R4以及未来的R6或R7版系统相容.
(三)HSDPA特点
(1)高速数据传输和大用户容量。通过实施若干快速而复杂的信道控制机制,包括物理层短帧、自适应编码调制(AMC)、快速混合自动重传技术(Hybrid-ARQ)和快速调度技术,HSDPA使峰值数据传输速率达到10 Mbps,改善了最终用户使用数据下载服务的体验,缩短了连接与应答的时间。更为重要的是,HSDPA使分区数据吞吐量增加了三至五倍,这便可以在不占用更多网络资源的基础上大幅度增加用户数量。
(2)支持服务质量水平控制。HSDPA可以更加有效地实施由3GPP标准化的服务质量水平(QoS)控制,通信网络可以更加智能地对不同优先级的应用与服务进行排序与资源调拨,首先保证话音通信的质量,其次保证对于实时性要求较高的应用的数据传输需求如实时视频、网络游戏等,而网页浏览、下载等应用的数据传输则可以设置为较低的优先级。通过这样的QoS管理,HSDPA可以根据用户业务的需求,做不同的网络安排并进行网络容量分配,更有效地支持和管理多种多样的实时高速数据传输业务。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