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网络论文

[网络管理] 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的研究与应用[附源码]

  • 简介:随着大规模互连网络建设和应用的迅猛发展,新技术、新设备的广泛应用使网络变成一个多厂商混合网络,网络的类型、服务的种类和设备的来源更加复杂化。在这种环境下,资源分布程度和共享程度大大提高,任何微小的故障都可能导致用户应用的失败。如何及早发...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目录
1.前言
2.网络管理概述
3.网络管理的参考模型
4.网络管理的功能需求
5.公共管理信息协议(CMIP
6. 单网络管理协议(SNMP
7.利用WinSNMP编写一个简单SNMP客户端
8. 结束语
9.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杨家海,任宪坤,王沛瑜,网络管理原理与实现技术,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0年.
2. Stallings William著,胡成松,汪凯译,SNMP网络管理,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1年.
3. 郑阿奇主编,丁有和,郑进编著,Visual C 实用教程,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0年.
4. 吕俏,刘启文,石冰心,SNMP网络管理协议及其在VC平台下的实现,计算机与通信,1999年第12期,53~58.
5. 高宏,陈庶樵,丁炜,Internet网络管理协议——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NMP) ,数据通信,1999年第1期,35~37.
6. 李炳林,陶邦胜,在综合网管系统中实现SNMP协议转换器,电力系统自动化,2000年第9期,61~64.
7. 黄基前,理解SNMP、SNMP 及用VC 6.0实现WindowsSNMP编程,光通信技术,2001年第3期,220~226.
8. 蔡皖东,周兴社,SNMP网络管理中管理信息库结构与功能,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1998年9月第19卷第9期,26~30.
9. 徐哲,夏云,谢希仁,CMIP和SNMP的比较和综合,东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0年5月第30卷第3期,130~135.
10. 薛苏冀,洪敏磊,SNMP协议的分析与应用,军事通信技术,2001年9月第22卷第3期59~62.
11. 陈莉萍,马严,主机性能监测及在SNMP网管中的应用,计算机应用,2000年8月第20卷第8期,60~62.
12. 何小卫,王呻康,何钦铭,网管平台中SNMP Probe的设计和实现,计算机工程,2000年7月第26卷第7期,111~112.
13. 佘健,窦丽华,陈杰,基于SNMP协议的网络主机综合监控方法研究,北京理工大学学报,2002年6月第22卷第3期,368~372.
14. 段江娇,基于SNMP协议的公共机房管理软件设计,计算机应用,2001年8月第21卷第8期,45~46.
15. 姚家宁,基于SNMP的TCP/IP网络管理,重庆建筑大学学报,2000年2月第22卷第1期,33~38.
16. 汪海燕,张燕,傅海阳,基于SNMP的网络管理软件的设计和实现,计算机应用,2001年第27卷第9期15~18.
17. 王勇,基于SNMP网管软件的设计与实现,桂林电子工业学院学报,1998年6月第18卷第2期,5~9.
18. 王平,赵宏,陈海涛,韩韶华,一个基于SNMP的简单网络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2001年9月第22卷第9期,1047~1050.
19. CNSAFE.NET(网络安全基),简单网络管理协议透视——从SNMPv1到 SNMPv3,
http://www.cnsafe.net/ReadNews.asp?NewsID=661
随着大规模互连网络建设和应用的迅猛发展,新技术、新设备的广泛应用使网络变成一个多厂商混合网络,网络的类型、服务的种类和设备的来源更加复杂化。在这种环境下,资源分布程度和共享程度大大提高,任何微小的故障都可能导致用户应用的失败。如何及早发现并排除潜在的故障隐患,有效地管理好网络,是网络设备和网络服务提供者共同关心的问题。事实证明,管理好一个网络与网络的建设同等重要。网络管理系统就可以给网络管理员提供良好的信息来源,减少网络故障,缩短网络失效时间。人们迫切需要功能完善、安全可靠、使用方便灵活的网络管理工具来加强网络管理的能力,提高网络的使用效率。
2 网络管理概
网络管理主要是关于规划、监督、设计和控制网络资源的使用与网络的各种活动。网络管理的基本目标是将所有的管理子系统集成在一起,向网络管理员提供单一的控制方式。
3 网络管理的参考模型
网络管理系统原则上是由四部分组成的:多个被管代理(Agent)、至少一个网络管理者(Network Manager)、一种通用的网络管理协议和一个或多个管理信息库(MIB)。网络管理者和被管代理通过交换管理信息来获取网络信息,其中网络管理器定期轮询各被管理代理,被管代理监听和响应来自网络管理者的网络管理查询和命令。这种信息交换通过一种网络管理协议来实现,信息分别驻留在管理工作站和被管理对象的管理信息库(MIB)中。我们称这种模式为管理站---代理(Manager---Agent)模式。如图1.1所示: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