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网络论文

浅议校园网信息管理

  • 简介:摘要:校园网信息管理是当前高校面临的新问题。本文试析校园网信息管理的意义和特点,并对校园网信息管理应采取的对策和措施进行了探讨。 1 校园网信息管理是当前高校面临的新问题 目前,高校校园网正纷纷建立,在高校的教学、科研、培养人才方面...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校园网信息管理是当前高校面临的新问题
2 校园网信息管理的特点
3 当前校园网信息管理急待采取的措施
3.1 统筹规划,集中优势,建设校园网信息主渠道
3.2 建立校园网信息管理机构
3.3 建立校园网信息动态管理机制。
3.4 发挥校园人是教育主体的能动精神,共同参与校园网信息建设与管理。 参考资料 1 韩宪洲从Internet的发展看青年问题北京: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1999(4):33~36
2 评论员大力加强我国互联网媒体建设人民日报:2000-08-09
3 吕日大学生俱乐部沈阳:网络与信息,2000(4)
4 徐建军信息化社会对大学德育的影响及对策长沙:有色金属高教研究,1999(4):77~80
摘要:校园网信息管理是当前高校面临的新问题。本文试析校园网信息管理的意义和特点,并对校园网信息管理应采取的对策和措施进行了探讨。
1 校园网信息管理是当前高校面临的新问题
目前,高校校园网正纷纷建立,在高校的教学、科研、培养人才方面所带来的优势已经渐渐显示,上网已成为当代大学生在校园里一种时尚的学习和生活方式。但因特网要真正成为培养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必不可少的知识源泉,还有很大距离。据北京地区大学生上网的情况调查,从大学生在网上所收集的信息种类依次为:“娱乐、新闻、科技、教育、金融、商业”,教育类信息利用明显排列其后。令人担忧的是网络的道德意识和法制意识问题也很突出,调查显示有12.5%的人曾经“获得他人的邮件”,8.6%的人曾经“获得机密或他人的私人信息”,还有5.4%的人曾“发布了不健康的信息”,9.8%的人曾经“查阅黄色图片或文字”等等[1],这些不容乐观的统计充分说明,在当前教育信息资源建设严重滞后的情况下,重视和研究校园网信息管理,大力开发信息资源,强化它的教育功能和宣传功能,把校园网“尽快办成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阵地”[2],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项紧迫的任务。

2 校园网信息管理的特点
校园网信息管理是植根于校园传统、借助于因特网而形成的一种新型的校园现代化管理模式。管理目的是为了提高学校培养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建设人才的办学功能和办学水平。
校园网信息可以分为教育信息、社会信息、管理信息和学生信息等类型。
教育信息是校园网信息资源建设的主体工程,是高校教学科研学习活动赖以开展的信息资源。它以文献资源信息为基础,是高校图书馆狭义的信息资源管理的对象,体现校园网信息管理的教学专业特色......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