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网络论文

基于WEB的计算机辅助机械创新设计系统研究

  • 简介: 摘要:本文总结了创新设计思维的两项原则:最短路径原则与相似性联想原则。分析了基于实例推理技术当前研究的不足并提出用遗传算法进行组合优化来解决。介绍了基于WEB的创新设计知识库,提出了功能要求、作用原理及物理结构的相似性的量化方法,用相似...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0 引言
1 机械创新设计思维规律
2 计算机辅助创新设计系统
3 结论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G

摘要:本文总结了创新设计思维的两项原则:最短路径原则与相似性联想原则。分析了基于实例推理技术当前研究的不足并提出用遗传算法进行组合优化来解决。介绍了基于WEB的创新设计知识库,提出了功能要求、作用原理及物理结构的相似性的量化方法,用相似度作为计算机辅助联想及遗传算法初始群体筛选的依据,形成一种改进的遗传算法。基于上述理论开发了基于WEB的机械产品计算机辅助创新设计系统。
关键词:机械设计;创新设计;创新思维;相似性

0 引言
机械创新设计是一个极其重要而又困难的实践性较强的研究课题。目前创新设计方法研究虽然已取得一些成果,但创新学还处于发展初期,各种不同理论及工具不断涌现,远没有形成普遍可以接受的统一的理论体系。
本文认为,要进行机械创新设计要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充分获取适用的知识;二是要使用符合创新设计思维并能激发创新思维的设计系统。设计过程充满了矛盾,所获取的知识应有助于矛盾的迅速解决,这就要求知识获取工具紧密集成到设计过程中,因此要统一研究知识获取工具与设计系统。另外,人类的创新设计思维模式是在长期的成功设计经验中总结形成的,因此设计系统必需符合创新设计思维规律。创新设计思维规律应作为算机辅助创新设计系统的理论基础。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