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网络论文

网络环境下公共图书馆特色服务的思考

  • 简介:〔摘 要〕 网络环境下公共图书馆特色服务工作,是目前公共图书馆界 研究热点之一。本文提出了对图书馆特色馆藏与特色服务关系及特色馆藏建设的思考。 〔关键词〕 网络环境 馆藏建设 特色服务 随着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互联网络(Internet)网点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公共图书馆面临的网络环境
2 特色馆藏是特色服务的基础
3 特色服务是图书馆的发展方向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吴慰慈.网络时代文献资源共享新模式.中国科技信息事业创建40年文集.科技出版社,199 6.10

2 杨玉英.创办特色是公共图书馆发展的必然趋势.图书馆杂志.1991(1)

3 张 雁.计算机应用与特色图书馆建设.图书情报知识.1997(1)

4 黄恩祝.再谈特色服务和特色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报.1997(1)

5 常 林.特色公共图书馆建设.中国图书馆学报.1995(6)

〔摘 要〕 网络环境下公共图书馆特色服务工作,是目前公共图书馆界 研究热点之一。本文提出了对图书馆特色馆藏与特色服务关系及特色馆藏建设的思考。

〔关键词〕 网络环境 馆藏建设 特色服务

随着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互联网络(Internet)网点的不断开通,使图书馆馆藏模式和 服务方 式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面对着这种发展的趋势,如何为图书馆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如何 搞好图书馆特色服务,是公共图书馆提高服务层次要考虑的问题。

1 公共图书馆面临的网络环境

90年代以来,国际计算机网络技术出现了新的突破,作为拥有150多个国家41000多个子网, 3500多万台全球联网终端或工作站,并以每月8%的速率扩增的因特网(Internet),在全球和 我国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相当一部分图书馆在采用计算机进行自动化管理的基础上,已开 始 与其它网络互连,形成联机编目,联机检索,馆际互借与协调采购,实现资源共享。

图书馆网络环境的形成,即可实现联机采访——可以协调采购、搞好区域性文献资源的合理 布局;又可联机编目——可以有效的节约人力和物力,使编目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还可联 机检索——实现多年来图书馆馆际资源共享的美好愿望,缓解经费短缺、文献资料涨价矛盾 ,缓解入藏文献下降与用户需求扩大的矛盾。手工作业变成计算机控制,由单个馆藏变成多 馆协调,并以网络形式展现出来,使服务领域得到扩大,用户可及时获得所需的文献信息。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