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网络论文

中文搜索引擎综述

  • 简介:摘要:随着Web上可获得信息的不断增长,广大Web用户迫切需要一种用来发现和使用这些信息的工具。搜索引擎正是在这种需求的驱动下产生的,搜索引擎常被人们称为上网第一站、网络之门。本文通过对几种较常用中文搜索引擎(其中也包括台湾和香港地区)的性能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中文搜索引擎发展现状
二、存在的问题
三、发展对策
参考资料 ① 雷震、张惠君:“关于中文搜索引擎的功能分析与研究”,《中国信息导报》,2000,5
② 都云程、卢献华:“中文搜索引擎现状与展望”,《中文信息学报》,1999,13(3)
③ 朱晓锋,许发见:“WWW查询引擎的原理及功能评价”,《情报杂志》1999,2
④ 黄正祥:《信息检索时务》,江苏科技出版社,1999,6
⑤ 于建作:《Internet信息查询和WWW应用》,复旦大学出版社,1999,8
⑥ 周涛:“中文搜索引擎”,《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00,(3)
⑦ 赖宁、何英秀:“中文搜索引擎刍议”,《高校图书馆工作》,1999,4
⑧ 陈慧:“搜索引擎大搜索”,《电脑文摘》,1999,(9)
⑨“中文搜索引擎的比较研究”,《软件世界》,2000,10
摘要:随着Web上可获得信息的不断增长,广大Web用户迫切需要一种用来发现和使用这些信息的工具。搜索引擎正是在这种需求的驱动下产生的,搜索引擎常被人们称为上网第一站、网络之门。本文通过对几种较常用中文搜索引擎(其中也包括台湾和香港地区)的性能分析,说明中文搜索引擎的使用方法,并阐述中文搜索引擎存在的问题,提出发展建议。

随着信息科技的进步和互联网的日益普及,人类正在进行信息史上最巨大的一项工程,即将现实世界现有的信息,诸如报纸、期刊、书籍、专利文献等,都放到网络上去,同时也不停地在网络上生产出数不胜数的新信息。整个网络正在堆积成一个前所未有的超级大型数据库。如何在浩瀚如海的信息空间里,快速查找并获取所需的信息,已成为这新的信息时代里最根本的问题之一。这就需要开发一些提供网上信息查询服务的系统,我们称之为搜索引擎。它是在互联网产生后伴随着网上用户快速查询信息的需求而产生的新生事物,即提供信息检索服务的计算机系统。检索的对象包括互联网上的站点、新闻组中的文章、软件存放的地址及作者、某个企业和个人的主页等。我们难以想象,如果没有搜索引擎,人们如何在浩瀚无边、拥有着各种各样信息的因特网上冲浪。1994年4月中国科学技术网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与国际互联网的直接连接,互联网星星之火开始进入了神州大地。4年来我国互联网络发展非常迅速,先后建成了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中国科学技术网、中国教育与科研网、中国金桥信息网等4个网络,上网用户达到了167.5万。此时,我们已经开始有了一种被淹没在中文信息海洋中的感觉。缺乏中文搜索引擎,已经成为Internet网上的中文信息资源不能有效被利用的障碍。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