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网络论文

网络信息分类体系与传统分类法比较研究

  • 简介:网络环境下,知识、信息的采集与组织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条件下的分类法也面临 着重大挑战。传统图书分类法在网络环境下,处于怎样的地位、它如何适应 Internet, 将是一个重要课题。 1.信息分类体系与传统分类法区别产生原因: 网络信息分类...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信息分类体系与传统分类法区别产生原因:
2. 网络信息分类体系与传统分类法的区别:
3. 传统分类法与网络分类体系关系浅析
参考资料 1. 储荷婷等. Internet网络信息检索.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10
2. 马张华,张宇萌. 指南型网络分类体系初探. 大学图书馆学报. 2000.(3)
3. 黄建年. 网络信息分类浅议. 情报学报. 1999.(6)
4. 张琪玉. 我国情报语言20年来的进步与向21世纪前进的目标. 图书馆. 1999.(4)
5. 陈笑辉,范晓虹. Yahoo的分类体系结构及原理初探. 图书情报工作. 1999.(9)
6. 黄小倩. 网络环境下分类法改进初探. 图书馆建设. 2000.(2)
作者简介: 管计锁,男,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在读研究生,河北农业大学讲师。
梁胜利,男,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在读研究生。
网络环境下,知识、信息的采集与组织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条件下的分类法也面临 着重大挑战。传统图书分类法在网络环境下,处于怎样的地位、它如何适应 Internet, 将是一个重要课题。

1.信息分类体系与传统分类法区别产生原因:
网络信息分类与传统分类产生的基本原因,是基于网络环境下的信息资源与传统文献相 比具有不同特点,在此技术环境下,用户的需求也发生了重要变化。

1.1 网络信息资源的特点:
从信息检索角度看,网络信息资源具有以下特点:
    、偻缧畔⒆试词 大,内容丰富。以Internet为代表的信息资源以起无 所不包的内容令广大用户大饱眼福,其范围可以说是古今中外、天文地理,且类型也丰 富多样,诸如学术信息、商业信息、政府信息、个人信息等等。它一方面给用户选择提 供了较大余地,但另一方面也为用户选择信息提出了难题。
、谕缧畔⒆试淳哂斜浠欤录笆钡奶氐恪K孀呕チ际醯 迅速发 展,其信息更新速度越来越快,现已做到随时更新。这就要求网络信息分类体系也应具 有跟踪动态发展的能力,随时将重要信息多方面地反映给用户。
、弁缧畔⒆试匆苑窍咝耘帕校扌蛐栽銮浚饩投孕畔⒆试醋橹岢隽? 更高要求。传统的以线性排列的分类法需要改造,以适应信息资源的要求。
、芡缧畔⒆试炊嗝教寤热缥谋尽⑼夹巍⑼枷瘛⑸舻鹊龋环矫娓? 户带来了生动、直观的感受,但另一方面,也为情报检索语言对其描述增加了困难。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