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网络论文

网络环境下的学术资源

  • 简介:【内容提要】简列了网络学术资源的特色和优势,分述了网络环境下的学术资源:网络资源指南与搜索引擎,图书馆网上公共目录查询,快速参考工具资料,网络数据库,最新期刊目次,电子期刊,电子论坛,以及政府信息。参考文献49。表1。 【英文摘要】The ...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引言
2 网络学术信息资源的特色和优势
3 网络环境下的学术资源
4 电子期刊
5 图书馆在网络学术环境中的地位
6 结语
参考资料 1 中国大百科全书.图书馆学 情报学 档案学. 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3:320
2 董小英.网络环境下的信息资源管理.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
3 蒋颖.因特网学术资源评价:标准和方法.图书情报工作, 1998(11):27~31
4 Kovacs,Diane K.Scholarly e-conferences on the academicnetworks: how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professionaluse them.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46(4):224~253
5 Atkinson, R.Networks,hypertext and academic informationservices: some longer-range implications. College
【内容提要】简列了网络学术资源的特色和优势,分述了网络环境下的学术资源:网络资源指南与搜索引擎,图书馆网上公共目录查询,快速参考工具资料,网络数据库,最新期刊目次,电子期刊,电子论坛,以及政府信息。参考文献49。表1。
【英文摘要】The author describes characteristics of academic resources in network environment,search engines of network resources ,library OPAC, fast reference materials, network databases , tables of contents of journals, electronic jou rnals,electronic forums and government information.49 refs.1 tab.

    1 引言
技术往往是行业中最活跃的因素,技术革新常引发业内革命性的巨大变化。网络环境的出现,使得为学术界提供的资源在广度和深度以及其他诸多方面都产生了深刻的变化。
通常说来,科学交流包括直接交流和间接交流两种。前者通过信息发出者与接受者之间的对话、书信交往和参观访问等实现,也叫非正式交流;而后者,则指借助各种形式的文献进行的交流,亦称正式交流[1]。而一般研究人员获取学术信息的主要途径有以下3种:
(1)非正式信息交流,包括在交谈(会晤和通过电话)、信函、 手稿、会议记录和实验报告等中的信息。(2)半正式信息交流, 交流的信息包括一些非正式出版的机构内部的工作进展报告、内部出版物、政府报告、会议记录、学位论文、教师的备课笔记、样品介绍等。这些信息一般尚未被纳入面向社会公众的正式出版渠道,常常被称作为“灰色文献”。
(3)正式信息交流, 交流经过正规的出版机构正式出版发行的各类信息,包括图书、专著、工具书、期刊、报纸、会议录、正式出版物、标准、技术报告、音像制品等。
传统的学术资源主要取自正式出版物,同时包括一些“灰色文献”。信息组织者根据不同用户群的需要,又按照信息交流方式的不同,对这些信息资源进行组织、整理。大部分非正式交流和部分半正式交流的信息,尤其是带有私人性质的信息,一般都不在此被组织和整理者之列。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