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网络论文

网络化趋势与图书馆发展观

  • 简介:“信息高速公路”对我们来说已经不再陌生。自美国克林顿政府于1993年初提出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的计划以来,信息革命的浪潮已席卷人类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 有关人士指出,随着时代的日益信息化,社会将日趋网络化,因此,我们观察问题,研究问题都...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智能图书馆:进入信息网络的第1站
2 管理:从文献资源向网络资源转化
3 数字化:21世纪图书馆的使命
参考资料 〔1〕罗伊,无网不胜,北京:兵器工业出版社,1997
〔2〕王世伟,跨世纪时期中国图书馆面临的五大竞争, 中国图书馆学报,1997,
(6)
〔3〕倪波,论加强我国信息化建设,图书情报知识,1997,(4)
〔4〕吴建中,网络资源的组织与整理,图书馆杂志,1997,(5)
〔5〕谢新洲,我国电子出版物:现状、问题与对策, 北京大学学报(哲社版), 1997,(5)
“信息高速公路”对我们来说已经不再陌生。自美国克林顿政府于1993年初提出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的计划以来,信息革命的浪潮已席卷人类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
有关人士指出,随着时代的日益信息化,社会将日趋网络化,因此,我们观察问题,研究问题都应该从对人类生产和生活影响最大的“网”入手。目前世界上最大信息网就是国际计算机互联网。据不完全统计,这个网络已拥有150个国家的5万多个注册网络,500万台计算机,2500 个数据库,而且计算机和数据库 还在以每年高于20%的速度激增。为此,无论是政府还是社团,纷纷制定网络计划。克林顿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提出,要在2000年向所有的学校、医院和图书馆开通“信息高速公路”。1995年2月25~26日, 欧洲联盟在布鲁赛尔主持召开了七国集团信息社会部长级会议。会议确定了若干全球信息目录性计划、全球宽带交互网络计划、跨文化教育和培训计划、电子图书馆计划、电子博物馆和艺术画廊计划,以及政府“入网”计划等。“中国国家计算机与网络设施(NCFC)”工程于1994年发起,并于同年4月正式加入因特网。1994年12月10日正式启动“三金”(金桥、金关、金卡)工程,而后,一系列“金”字工程几乎涉及到各个领域。国际互联网进入中国图书馆界始于90年代初期。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初,图书馆主要是通过国际电话线连接公用数据网。1991年中科院图书馆系统在中关村地区建立了教 育与科研示范网络,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中科院图书馆系统的百所网。高校图书馆以中国教育网为基础,形成了高校系统的信息网。文化部图书馆司的近期重点工作之一就是以文献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为重点, 建设“中国图书馆信息网络”(China LibraryInformation Network),即“金图”工程。
毫无疑义,互联网的发展,已成为图书馆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如果说,一个多世纪前的社会近代化,开启了中国图书馆从封闭走向开放的第一步,奠定了图书馆走向现代化的基础,那么,今天,社会网络化将从根本上推进图书馆现代化的建设。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