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相关计算机毕业设计

Delphi图书管理系统[源程序 论文]

  • 简介: 目 录【论文摘要】 1【关键字】 11. 选题背景 31.1. 课题背景、意义和来源以及系统工具介绍 31.1.1. 课题背景及意义 31.1.2. 课题的来源 31.1.3. 系统工具介...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 录
【论文摘要】 1
【关键字】 1
1. 选题背景 3
1.1. 课题背景、意义和来源以及系统工具介绍 3
1.1.1. 课题背景及意义 3
1.1.2. 课题的来源 3
1.1.3. 系统工具介绍 3
1.2. 国内外发展概况 4
1.3. 研究内容及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4
1.3.1. 研究内容 4
1.3.2. 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4
2. 图书馆管理信息系统解决方案 5
2.1. 方案内容 5
2.2. 方案论证 5
2.2.1. 方案的选择 5
2.2.2. 方案的技术实现 6
3. 系统总体设计 7
3.1. 系统总体设计 7
3.2. 系统总体功能图 8
3.3. 数据库设计 8
3.3.1. 数据库的选择 8
3.3.2. 数据库设计 9
3.3.4. 数据库关系图 10
4. 图书馆管理信息系统的实现过程 11
4.1. 系统结构 11
4.2. 登录系统界面的设计 12
4.3. 信息服务子系统的设计 12
4.4. 管理和维护子系统的设计 15
5. 开发过程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20
6. 结束语 21
参考文献 21

【论文摘要】这篇论文主要讲述关于图书馆管理信息系统的信息,特别是讨论了关于设计该系统时的思想、方法和过程,以及在细节上分析函数和方法的实现思想。在本论文中讲述的图书馆管理信息系统拥有一个交互式的界面、逻辑的数据库结构。并且在设计数据库时还考虑到了实体完整性约束、参照完整性约束、及尽量减少数据的冗余,在数据库里有包括表、过程、函数、触发器等5个数据库对象。许多涉及到图书、读者的信息的功能在本系统中都有实现。例如,你可以将新书的信息插入到数据库的图书基本情况表里;还可以对已经插入的关于图书的信息进行修改;更重要的是,读者可以从图书馆里借阅书籍。经过多次的测试和运行,本系统能实现其在设计时的所有功能。
【关键字】图书、读者、管理系统、数据库、ODBC

Library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Chen Qingya
【A tract】 This di ertation mainly talk about information about the system of library, particularly discu es the design thinking ,method and proce of creating a library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and analyses the function and method of realization in detail. This system , which is implemented in our project talked about in this di ertation has a very interactive interface , a very logical database architecture. What has been taken into account most are entity integrity , reference integrity and reduction of data redundancy. There are 5 database objects in total, including tables , procedure , trigger and so on. Many kinds of functio related to book or reader closely have been implemented in our system .For example: you can i ert the information of a new book into database, you can also alter the information which has been i erted , more important ,the reader can borrow book from the library.
After being tested many times ,the system can be run well !

【Keywords】Book、Reader、Management System、Database、ODBC



1. 选题背景
1.1. 课题背景、意义和来源以及系统工具介绍
1.1.1. 课题背景及意义
今天,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在图书馆的管理中运用传统的手工操作方式在现在这个数字化的时代已显得极不适应,因此,工作人员和读者对于运用计算机来辅助协调和管理自身工作的需求正在逐步提高。随着我国现代化技术的不断提高和普及,学校也在不断的提高它的各个部门的管理质量,而图书馆管理就是对图书的编目、查询及读者信息的管理,重要的是图书的信息管理,包括图书的采购、编目、下架、遗失等。因此,图书的管理是一个工作量比较大而且较为繁杂的工作,至今还有很多学校仍然采用人工管理的方式,由两三个工作人员管理图书档案,对于借书还书都是用手工来进行操作,而一旦借阅者较多时就容易因忙碌导致错误的产生,这样的情况在今天这样一个科技高速发展、工作节奏加快的年代真是感觉太原始了。
自从管理信息系统这一新兴的管理方法引入我国,在我国企业管理中已有20多年的时间。现在,管理信息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因此在这样的前提下,我选择了“图书馆管理信息系统”这样一个较为普遍,同时又较为典型的课题。在当今这样一个科技高速发展的社会里,仅有理论知识是显然不行的,所以,我希望通过开发这个系统,能更好地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充分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之中,并在实践中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以获取更多的教益......
1.1.2. 课题的来源
本课题由学院和辅导老师提出,基于Delphi 7.0及SQL Server 2000数据库平台开发图书馆管理信息系统,用于解决图书在馆内的信息变更、查询,以及读者借阅图书等问题。
1.1.3. 系统工具介绍
本系统的开发工具是用面向对象的Delphi进行设计的。Delphi是由美国Borland公司推出的功能强大、使用灵活的快速应用开发工具,是面向对象领域的开发工具中的佼佼者。它具有运行速度快、易于学习和使用以及开发效率高等特点,是可视化的应用编程开发环境、可重用性面向对象语言、快速编译器和数据库的完美结合。它在各个方面都具有优越性,提供了一系列开发、测试和调试的先进工具,包括大量可以重复使用的VCL组件库、各种Form模板。其应用程序主要是围绕着窗体和单元两个部分进行,窗体(Form)是与用户直接可见的对象,Delphi的应用程序由多个窗体(Form)组成,与之相对应的是单元,每个单元对应一个Form程序区段,包含事件处理程序、过程和函数。
1.2. 国内外发展概况
目前,国际上大多数发达国家的图书馆基本上实现了电脑管理,尤其是那些较大型的图书馆还采用了大型数据库开发的软件,部分大型图书馆也使用Foxpro、SQL Server等。而基于Acce 数据库的多数是中小型图书馆。但在大多数不发达国家,基于SQL Server数据库的图书馆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得很广泛。而在中国,许多中小型图书馆用的还是手工图书管理,大多数图书馆对计算机管理信息还没有一定的认识,而SQL Server数据库具有使用方便、学习简单、易学易用的特点,所以基于SQL Server数据库在非发达国家有着很广阔的发展前景。
1.3. 研究内容及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1.3.1. 研究内容
课题研究的内容是关于图书馆管理信息系统的流通部子系统,是图书馆运用计算机管理和实际运用的具体体现,可以让大量的图书信息得到合理的安排。该系统使用的是Delphi 7.0,以SQL Server 2000数据库平台进行开发。
1.3.2. 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 用户需求分析
* 系统整体规划方案及设定
* 功能模块的划分及设定
* 利用SQL select 实现数据的连接
* 实现最终系统代码的设计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