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相关计算机毕业设计

VBSQL餐饮管理系统(论文 源代码)

  • 简介: 1.1 绪论当今世界已进入了在计算机信息管理领域中激烈竞争的时代,应用计算机已经变得十分普遍了,如同我们离不开的自行车、汽车一样。我们应该承认,谁掌握...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1.1 绪论
当今世界已进入了在计算机信息管理领域中激烈竞争的时代,应用计算机已经变得十分普遍了,如同我们离不开的自行车、汽车一样。我们应该承认,谁掌握的知识多,信息量大,信息处理速度快,批量大,谁的效率就高,谁就能够在各种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计算机科学日渐成熟,其强大的功能已为人们深刻认识,它已进入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管理人员意识到信息管理的重要性。
  作为计算机应用的一部分,使用计算机对餐饮企业信息进行管理,具有手工管理所无法比拟的优点.例如:检索迅速、查找方便、可靠性高、存储量大、保密性好、寿命长、成本低等。这些优点能够极大地提高信息管理的效率,也是企业的科学化、正规化管理与世界接轨的重要条件 。

1.2 管理信息系统概述
管理信息系统是一门新兴的,集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系统科学及计算机科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研究的是企业中信息管理活动的全过程,以便有效的管理信息,提供各类管理决策信息,辅助企业进行现代化管理。
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与设计,必须和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真正服务社会。
在系统开发时应遵循以下一些原则:
(1) 稳定性原则
系统的开发必须具有加强的应变能力,在一定时间内有相对的稳定性
(2) 实用性与先进性原则。
目前,我国的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中存在低水平的重复开发和片面追求高档次的硬件设备,以及系统开发成功率低,使用价值不高等问题。鉴于实际情况在系统开发中应遵循把实用性放在第一位,又要突出系统在技术上,管理上的先进性原则。
(3) 面向用户原则
管理信息系统是为用户开发的,最终是交给用户使用的,只有用户通过运行才能对系统做出客观评价。因此必须从系统的总体方案规划设计到系统开发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用户,一切服务于用户的观点,这是信息系统开发的首要前提。

1.3 餐饮管理系统开发背景
近年来,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餐饮业的消费持续增长,竞争愈来愈激烈。然而,传统餐饮企业的日常运作还是靠人工管理,从原材料入库到客人点单,再到结账基本上由人工完成记录,这样做不仅耗费人力资源而且容易导致记录丢失或重复等错误,造成管理水平低下。日升酒店作为传统的餐饮企业也存在这些问题,进货,库存有人工管理,客人点单需服务员记录并送至厨房,客人结账由手工记录,人力耗费大,客人等待时间长,管理效率低下,这就迫切需要标准的、高效率的计算机管理方式引导其发展,通过计算机管理该企业的日常运作,给管理者以决策参考的模型,来不断完善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

1. 4 餐饮管理系统开发意义
在现实的社会中,小型餐饮公司或企业的管理还大多停留在人工管理日常业务运作的水平上,人们使用传统人工的方式管理文件档案,这种管理方式存在着许多缺点,如:效率低、易出错,另外时间一长,将产生大量的文件和数据,这对于查找、更新和维护都带来了不少的困难。该企业开发此餐饮管理系统,不仅能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给管理者提供一个企业运作的信息平台还能提升企业的形象及增强竞争力。使用该餐饮管理系统能将餐饮企业业务管理和人员管理信息化,使企业从原材料进货到客人消费都由计算机管理并记录,可随时掌握酒店里房间的使用状况,客人点单,挂账等情况,并能尽可能的降低使用者的劳动强度,同时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餐饮业中取得优势.


1. 5  餐饮管理系统简介
根据该企业的特点和该企业的实际情况,该系统以餐饮业务为基础,主要突出点单、结账。点单方面主要采取图形加数据的方式使用户能直观的管理数据信息,并能有效的管理各个房台,房台的点单信息也让用户一目了然;结账方面也采取图形界面加数据的管理方式,让用户可以动态的管理现有的信息,这里突出了重要的两点:一是:操作管理的信息准确无误,可让用户放心。二是:操作管理的速度快、管理方便、实用性高。这里还提供了特殊的选项(特权结账)功能。后台管理包括进货、库存信息的管理,这样用户可以有效地管理商品信息,在系统中有商品的记录,并会自动更新,点菜收银管理可实现转台、并台、结账。营业分析可对客人点单情况、房台营业情况等进行统计。点菜收银、营业分析、库房管理的有机结合,可为该酒店经营方向提供依据,为该酒店的发展提供保证。

1.6 餐饮管理系统的目标
面对服务行业的高速发展和餐饮企业信息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情况,结合日升酒店自身的特点及业务流程,该餐饮管理系统在实施后应能达到以下目标:
1. 采用汉字图形用户界面,系统界面友好美观,操作简单易行,查询灵活方便。
2. 业务管理信息化,可随时掌握进货、客人点单、挂账等情况。
3. 支持多种付款方式。现金、支票、免单、挂账等多种方式混合收银。
4. 系统维护方便可靠,具有灵活性、通用性及安全性的特点。
5. 该软件应尽可能地降低使用者的劳动强度,同时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6. 采用流行的客户机/服务器方式,响应速度快,安全性高,系统配置灵活,扩充方便。
7. 提高该企业管理水平,提升酒店档次,赢得竞争优势。

第二章 系统分析
2. 1 系统的初步调查
2.1.1酒店的基本情况
我们是以北京日升酒店为蓝本开发了本系统。日升酒店是一家中型餐饮企业,位于北京市繁华地带,公司以多种模式向客户提供餐饮服务,受到了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该酒店现有包间30间(大包间、小包间、多功能厅),提供就餐、卡拉OK、婚宴等服务项目。随着酒店业务的不断发展和顾客的不断增多,该酒店存在管理复杂、货品繁多、菜品多样、价格多变、折扣灵活、现金量大以及报表需求复杂多样等特点,现有的人工管理方式已不能完全胜任,该酒店已意识到使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决定在餐饮管理上采用计算机管理系统。
2.1.2酒店的基本工作方式和人员素质
该酒店目前处于人工管理阶段。酒店采用对客人分发手牌的方式对房间进行管理,各包间服务人员为客人提供点菜服务,然后将菜单送往总台和厨房,买单服务也要靠人工结算,因此工作效率不高,容易出错。
  服务人员多为高中学历,管理人员多为专科以上学历,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通过简单培训便能较为熟练的操作计算机,员工素质比较高。
2.1.3各类人员对开发新系统的态度
酒店高层管理人员对开发这一系统持乐观态度,认为使用餐饮管理系统可以提高酒店的服务质量,便于对酒店进行统一管理,提高酒店的管理水平,给客户以高档次,更便利的感觉,有利于酒店的市场竞争。
  酒店的一般员工认为开发这一系统可以减少他们的劳动强度,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使用计算机管理可以避免以往工作中的错误。因此,酒店一般员工对开发这一系统持乐观态度。
2. 2 系统的可行性分析
2.2.1系统可行性分析
a) 技术上的可行性:技术方面的可行性就是根据现有的技术条件,能否实现系统的各项要求。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