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档案管理

当代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回顾与展望

  • 简介: 原文 〔摘 要〕 本文对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分三个不同的历 史时期进行了分析和论述。〔关键词〕 图书馆事业 图书馆学 当代 中国中国图书馆事业是人类社会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随 着整个人类社会文化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 本文对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分三个不同的历 史时期进行了分析和论述。

〔关键词〕 图书馆事业 图书馆学 当代 中国

中国图书馆事业是人类社会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随 着整个人类社会文化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21世纪的钟声即将鼓响之际,对当代我国图书 馆事业进行回顾和展望是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的。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图书馆事业经历了三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即调整改造时期、文化大革命 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

1 调整改造时期,由半封闭式图书馆向开放型图书馆过渡阶段(1949—1965) >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结束,从此, 揭开了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新篇章,作为中国社会文化事业的图书馆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 史发展阶段,即由半封闭式图书馆向开放型图书馆过渡的新时期。

1.1 开创中国图书馆事业的新局面

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图书馆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开始由半封闭式的图书馆向 社会主义图书馆过渡。根据有关资料统计:1949年10月,全国各类型的图书馆只有 392所,其中公共图书馆55所、高等院校图书馆132所、科学研究图书馆17所、工会图书馆44 所、私立图书馆44所。当时,图书馆的藏书少,馆舍也很简陋,经费十分紧缺,管理人员知 识结构差,图书馆管理体制不健全,很不适应新社会发展的要求。因此,文化部和各省市文 化主管部门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对旧中国的图书馆进行了全面地调整和改造,从而使新中 国的图书馆成为宣传马列主义和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场所之一,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文化 科学知识的社会大学。据全国公共图书馆的统计:1954年,共接待读者1680万人次,比1953 年增长1倍以上,借出图书资料共1065万册次,比1953年增长4倍以上。


  目录

1 调整改造时期,由半封闭式图书馆向开放型图书馆过渡阶段(1949—1965) >
2 “文化大革命”时期,即图书馆事业停滞阶段(1966—1976)
3 改革开放时期,即从传统图书馆向现代化图书馆迈进的发展阶段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杜克等.当代中国图书馆事业.当代中国出版社,1995

2.吴慰慈等.走向21世纪的中国图书馆事业.图书馆学研究论文集.书目文献出版社,1996

3.荀昌荣.中国图书馆事业(1988—1995).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

4.彭斐章等.评建国四十年来的图书馆学教育.武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89(3)

5.马费成.我国图书馆学教育的现状与发展.图书情报工作,1996(1)

6.周文骏等.图书馆学研究论文集.书目文献出版社,1996

7.霍国庆.百年沧桑,三次高潮,四代学人—20世纪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图书馆学总评.图书 馆.1998(3)

8.黎盛荣.论21世纪的电子图书馆.图书情报论坛.1997(4)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