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中国上市公司融资行为分析

  • 简介: 原文 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需要不断得到资金的支持,一般情况下,企业会根据自身具体项目需求条件,考虑资本成本、税收、风险与收益等多种因素,选择合理的融资方式和融资规模。但是对于处在转轨时期的中国公司而言,其融资方式和规模受到特定政策...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需要不断得到资金的支持,一般情况下,企业会根据自身具体项目需求条件,考虑资本成本、税收、风险与收益等多种因素,选择合理的融资方式和融资规模。但是对于处在转轨时期的中国公司而言,其融资方式和规模受到特定政策环境的影响,与经典的企业融资理论及西方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融资实践相比,我国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是反常的。鉴于此,本文从中国上市公司的现状、成因及带来的影响等方面加以阐述,目的是对中国上市公司融资行为进行分析,解释其与经典的企业融资理论背离的现象,并提出完善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对策。
一、中国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现状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融资方式总的来说有两种:一是内源融资,即将本企业的留存收益和折旧转化为投资的过程;二是外源融资,即吸收其他经济主体的储蓄,以转化为自己投资的过程。在西方企业融资结构中,根据啄食顺序原则,企业的融资顺序首先是内源融资,其次是债券融资,最后才是股权融资。与此相比,我国上市公司融资行为呈现出自己独有特点。
(一)中国上市公司存在股权融资偏好
公司经过改制并上市后,将拥有多样化的融资方式选择。我国上市公司有着强烈的股权融资偏好,企业债券融资额在1998年前一直多于一级市场再次筹资额,但之后便少于增发和配股的总筹资额。而且在企业债券中还包括了未上市的企业,因此上市公司通过债券融资的比例就更小了 。在中央银行连续多次降息,债权融资成本已大幅降低,甚至低于股权融资的情况下,我国上市公司仍对股权融资乐此不疲。
从表1中可以看到中国上市公司的债券融资与股权融资相比显得微不足道,较少的使用债券融资,偏重于股权融资。
(二)中国上市公司中长期信贷融资少
我国上市公司的长期负债比率低,也表明了上市公司通过中长期信贷融资的比重低。
......


  目录

一、中国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现状
二、形成中国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原因分析
三、中国上市公司融资行为带来的不利影响
四、完善中国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对策


  参考资料

1.李萌,“我国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研究”,《财经中国》,2005年第11期。
2.熊鹏、方先明,“中国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偏好的成因分析”,《兰州商学院学报》,2005年总21卷第5期。
3.桂雪蓉、钱大玮,“我国上市公司股权融资的偏好行为分析”,《统计与决策》,2006年第1期。
4.张莉,“我国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现状及其优化分析”,《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年第4卷第6期。
5.杨柳、周蓉,“我国企业融资行为特征分析”,《商场现代化》,2005年总第452期。
6.周丽莉、刘欢,“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结构性缺陷与风险”,《特区经济》,2005年第12期。
7.柳松,“股权分置下的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研究”,《北方经济》,2005年第7期。
8.李悦、赵锐,“资本市场融资条件与产品市场竞争双重约束下的中国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研究”,《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5年第5期。
9.廖士光、杨朝军,“中国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偏好与融资成本研究”,《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学报》,2005年第19卷第3期。
10.李小强、张晓飞,“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偏好”,http://www.cnki.net
11.李朝霞,《中国公司资本结构与融资工具》,中国经济出版社,2004年1月第1版。
12.赵涛、郑祖玄,《上市公司的过渡融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5月第1版。
13.曾昭武,《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经济管理出版社,2004年1月第1版。
14.何志毅,《上市公司案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11月第1版。
15.谷祺、刘淑莲,《财务管理》,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3年10月第1版。


  简单介绍

企业的融资行为,也是企业的融资决策和融资工具的选择。通过数据分析可以说明中国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存在着股权融资偏好,与经典的企业融资理论及西方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融资实践截然相反。为了解释这一背离现象,本文在阐述了当前中国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现状的基础上,针对由于资本成本、股权结构、资本市场、政策导向的影响而引发的不良股权融资热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优化融资行为的对策。
本文共分以下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分析了当前中国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现状。
第二部分,说明了融资成本、股权结构、资本市场体系、政策导向等因素对中国上市公司融资偏好的影响。
第三部分,阐述了融资偏好对上市公司自身及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造成的诸多不利影响。
第四部分,提出了优化融资行为的对策。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