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关于内部会计控制的研究

  • 简介: 原文 内部会计控制是指单位为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实用性、保护资产完整、安全,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而制定实施的一系列控制方法、措施和程序。它是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强会计监督、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高管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部会计控制是指单位为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实用性、保护资产完整、安全,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而制定实施的一系列控制方法、措施和程序。它是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强会计监督、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高管理效率具有重要的作用,也是衡量单位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控制环境是指对建立、加强或削弱特定政策、程序及其效率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主要反映单位管理者和其他人员对控制的态度、认识和行动。在内部会计控制的各个要素中,环境要素是核心,是其他要素作用的基础。具体内容包括:管理者的经营理念和经营风险;董事会、组织结构和权责分派体系;管理者的职能及对这些职能的制约;确定职权和责任的方法;管理者监控和检查工作时所用的控制方法;人事工作方针及政策;经济体制和经济结构;法律规范;思想意识等。


  目录

一、内部会计控制的含义及内容
二、内部会计控制的建立
三、内部控制的检查和评价


  参考资料

(1)阎达五,杨有红《内部控制框架的构建》会计研究,2001(2)
(2)李刚 《内部会计制度初探》 中华会计网校
(3)戴国俊 《试论内部会计制度》事业财会,2001(2)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