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关联交易--上市公司操纵利润的舞台

  • 简介: 原文 摘要:现代企业制度在中国的迅猛发展,带来了经济的繁荣,却也有着很多不尽人意之处。上市公司利用关联交易作为操纵利润的舞台就是其中之一。在对关联的相关概念作出解释之后,本文谈了上市公司进行利润操纵的一般形式及其订新趋势,指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现代企业制度在中国的迅猛发展,带来了经济的繁荣,却也有着很多不尽人意之处。上市公司利用关联交易作为操纵利润的舞台就是其中之一。在对关联的相关概念作出解释之后,本文谈了上市公司进行利润操纵的一般形式及其订新趋势,指出上市公司这一行为的严重影响,并就其现状,提出了八点预防措施和两点救济措施。
关键词:关联方 关联交易 交易分拆 股东表决权排除制度 累积投票权制度 非执行董事制度 股东派生诉讼制度
正文:随着中国加入WTO,随着经济发展的突飞猛进,随着社会形态的日新月异,上市公司、集团公司不仅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字眼,更是经济生活中的重要角色。然而,证券市场上,上市公司利用关联交易操纵利润已是屡见不鲜的现象。众所周知,企业间的联合、兼并一定程度上带来了结构的优化、资源共享,是一种双赢,但是企业间这种千丝万缕的联系难道必然会导致其为粉饰业绩而操纵利润?


  目录

一.关联方及关联交易概述
二.上市公司通过关联交易操纵利润的方式
三.上市公司得以通过关联交易操纵利润的原因探析
四.针对上市公司利润操纵的措施


  参考资料

1、《股东诸权利如何行使与保护》刘俊海著。
2、《证券市场若干法律问题研究》徐明、郁忠民主编。
3、《美国证券法律与实务》 徐冬根、陈楚谷、潘杰编著。
4、《资本运营核心指导》王江涛、鲁原编著。
5、《关联方关系及交易定价问题》李琪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