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浙江民间金融与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 简介: 原文 一、引 言浙江省的民营经济发展程度走在全国前列,为浙江省的经济腾飞作出很大贡献。在民营经济中,绝大多数是民营中小企业。在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它们却面临融资困难的金融困惑,这体现了资源配置的不合理。众所周知,经济和金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引 言

浙江省的民营经济发展程度走在全国前列,为浙江省的经济腾飞作出很大贡献。在民营经济中,绝大多数是民营中小企业。在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它们却面临融资困难的金融困惑,这体现了资源配置的不合理。
众所周知,经济和金融之间存在相互促进的关系。雷蒙德•戈德史密斯在1969年出版的《金融结构与发展》一书中提出了金融渗透理论,他分析了经济规模同金融工具数量及金融机构资金总量之间的相对关系,得出的结论是:金融对经济增长有极大的推动作用。金融机构与金融资产的种类越丰富,金融活动对经济的渗透能力越强,经济发展水平就越快。
民营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急需资金,但是却难以从国有银行获得贷款。统计数据表明,2004年,金融机构人民币短期贷款总额为86840.6亿元,其中私营企业及个体贷款为208.6亿元,仅占贷款总额的2.40%。此时,民间金融机构悄然兴起,替代了银行的贷款功能。但是民间金融在为民营中小企业注入活水的同时,也增加了金融市场的不安定因素。
如何应对民营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如何对待民间金融,很多学者对此进行了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林毅夫、李永军(2001)认为,大力发展和完善中小金融机构是解决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根本出路 。史晋川、黄燕君、李元华(2002)等学者对温州民间金融进行了研究,分析了温州民间金融会的形式和利弊,并探究了温州民间金融会活跃的原因,进而提出了规范和发展民间信用的对策思路 。张杰(2000)认为,营造内生性金融制度成长的外部环境是民营经济融资的解决办法 。郭斌、刘曼路(2002)认为,政府需要建立多元化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引导民间金融组织逐步演化为规范化运作的、定位于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民营金融机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
......


  目录

一、引 言
二、浙江省民营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现状和经济学分析
三、浙江民间金融的特点及对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
四、发展民间金融的政策建议


  参考资料

[1]Banerjee, A.V., Besley, T. and Guinnane, T.W., The neighbor’s keeper: The design of a credit cooperative with theory and a test[J],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1994, Vol.109:pp.491-515.
[2]Besley, T. and levenson, A.R., The role of informal finance in household capital accumulation: evidence from Taiwan[J], The Economic Journal,1996,Vol.106, No.434:pp.39-59.
[3]Bhattacharya, Utpal, and B. Ravikumar, Capital Markets and the Evolution of Family Businesses[J], Journal of Business,2001,Vol.74: pp.187-220.
[4]Callier, P., Informal finance:the rotating saving and credit association[J], Kyklos,1990, Vol.43 Issue 2:pp.273-276.
[5]Du Zhixiong, 2004, Credit Demand of Rural Enterprise and Loan Supply in China[J], the Chinese Economy, vol. 37, No.5:pp.37-58.
[6]Hans Dieter Seibel & Heiko Schrader, From informal Finances: The Transformation of an Indigenous Institution in Nepal[J], IFAD Rural finance working paper series, No.B4.August 1999b.
[7]Hans Dieter Seibel, Informal Finance: Origins, Evolutionary Trends and Donor Options[J], IFAD Rural finance working paper series. No.A3.1999a (Revised February 2000).
[8]Mohieldin, M.S. and Wright, P.W., Formal and informal credit markets in Egypt[J],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ultural Change, 2000,Vol.48, No.3: pp.657-670.
[9]Seibel, H.D.&Bishnu P.Shrestha, Dhikuti: The Small Businessman’s Informal Self-Help BankinNepa1[J], Savings and Development(Millan), 1988, Vol.12 No.2:183-200.
[10]Schreiner, M. Informal finance and the design of microfinance[J]. Development in Practice, 2001, Vol. 11, No. 5.
......


  简单介绍

近年来,随着浙江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逐渐成为了人们瞩目的焦点。而民间金融这种游离于法制之外的融资形式,恰恰给了民营中小企业有力的金融支持。本文从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成因入手,结合对民间金融种类、利弊以及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的分析,提出今后发展民间金融的建议。本文的创新之处是对民间金融利弊的分析和发展方向的探讨。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