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关于加强国有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探讨

  • 简介: 原文 面向21世纪,中国已经加入WTO,金融会计改革与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如何在新时期增强银行业会计风险防范意识,强化其风险防范的对策和措施,对确保我国金融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试从建立健全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紧...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面向21世纪,中国已经加入WTO,金融会计改革与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如何在新时期增强银行业会计风险防范意识,强化其风险防范的对策和措施,对确保我国金融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试从建立健全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紧迫性、会计内部控制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会计内部控制内容设计等方面,就新时期我国商业银行内控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作初步的探讨。

关于加强国有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探讨
一、 建立健全我国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紧迫性
80年代以来世界范围内金融丑闻及银行业危机的频繁爆发,不但使各国政府充分认识到原有金融监管制度在新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下存在的缺陷,从而亟待调整、改革和加强之必要;而且政府及银行家们也开始意识到过分倚重政府监管部门的保护和约束以获得生存权利和竞争地位的时代已经过去,正视日益增长的风险,改善和加强内部风险管理与控制,成为银行生存发展的首要的、基础的条件。基于此,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于1997年4月发布了《有效银行监管的核心原则》(以下简称《核心原则》),中国人民银行也在1997年5月颁布了《加强金融机构内部控制的指导原则》(以下简称《指导原则》),对强化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提出了一系列基本要求。
内部控制的概念在被国际同仁强调的同时,也引起了中国金融界,特别是银行界的高度关注,各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普遍开展了整章建制的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由于我国金融机构的内控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又常被社会上误解为仅仅是金融机构的事,致使有关管理层对内部控制工作缺乏深入的了解和必要的关注,其在经营管理中的重要性未得到充分体现。
......


  目录

一、建立健全我国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紧迫性
二、我国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现状和面临的问题
(一)风险防范意识薄弱
(二)制度执行不严,贯彻落实流于形式
(三)内控机制不健全,缺乏动态的调整、充实过程
(四)相互制约机制不健全,上下级之间约束性薄弱
(五)检查辅导走形式,监督不力
(六)会计内控队伍素质不高,成为制约商业银行发展的桎梏
(七)金融改革的深入发展对内控工作提出新挑战
三、建立和完善我国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议
(一)建立和完善适应银行业务发展变化的防范会计风险工作操作程
(二)解决好规章制度建设滞后于管理手段进步和业务发展的问题
(三)深化银行会计内部控制机制建设,构建高效会计风险监督系统
(四)完善会计报表体系,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建立有关“充分揭示”的责任制度
(五)构建会计电算化安全控制体系
(六)提高内控人员素质。


  参考资料

1、杨有红:《企业内部控制框架——构建与运行》,浙江人民出版社,2001年11月。
2、刘传华:《国有商业银行会计内控现状及对策》,金融会计,2002年7月。
3、《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中国人民银行,2002年9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