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商业银行会计风险及其防范初探

  • 简介: 原文 一、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特点 所谓银行会计风险,就是银行机构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由于会计核算错误或会计信息提供失误而导致的决策失误,以及因为主客观条件恶化或其他情况,使银行机构的资金、财产、信誉等蒙受损失的可能性。它具有四方面...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特点
所谓银行会计风险,就是银行机构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由于会计核算错误或会计信息提供失误而导致的决策失误,以及因为主客观条件恶化或其他情况,使银行机构的资金、财产、信誉等蒙受损失的可能性。它具有四方面的特点:
(一)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隐敝性。会计风险时时存在于日常的业务核算中,只要人们对其认识不中,风险防范意识淡簿,风险就会在意想不到时爆发,尤其是随着科技进步和计算机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在处理业务时相对于手工核算更缺乏直观性,潜在风险较大。
(二)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突发性。会计风险发案快,时间短,如会计结算风险从发案到结束,只需几分钟时间,而且案发后其资金流动十分迅速,可利用电子网络在很短时间内将资金分散到全国各地,给银行处置风险,避免和降低损失留下的时间十分有限。
(三)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延缓性。会计风险多数发生在会计账务上,一般当时很难发现,从作案到案件被发现,有的时间长达数月甚至数年,因此会计风险具有一定的延缓性。
(四)商业银行会计风险造成的损失大。由于会计风险的隐蔽性和延缓性,风险形成后难以立即发现,犯罪分子往往重复作案,涉案金额越大越大,银行的损失也越大。
二、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表现形式
居于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特点,商业银行的会计风险存在于会计核算和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我们可以通过银行会计核算应体现的一般原则及会计管理的角度来分析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具体表现:
......


  目录

一.写作提纲
二.正文
三.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邓君红 《试论我国银行机构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选自《上海会计》2001年第3期
2、杨绍洁 《试论商业银行现行财务分析的改进》 选自《上海会计》2001年第4期
3、黄小阳 《商业银行会计风险及其防范商业研究》 选自《上海会计》2002年第10期
4、林孙标 《试论强化我国商业银行的内控建设》 选自《福建金融》 2003年第8期
5、乔建初 《全面开创会计结算工作新局面》 选自《中国城市金融》 2003年第4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