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风险投资的融资渠道分析

  • 简介: 原文 风险投资是一种职业金融家向新的、迅速发展的、有巨大竞争潜力的新兴中小企业或产业投入权益资本的行为。风险投资被誉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孵化器”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它通过特殊的组织机制将各种社会闲散资金聚集起来,用一定的方式...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风险投资是一种职业金融家向新的、迅速发展的、有巨大竞争潜力的新兴中小企业或产业投入权益资本的行为。风险投资被誉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孵化器”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它通过特殊的组织机制将各种社会闲散资金聚集起来,用一定的方式投入风险企业,并投入专业化的管理,促进风险企业成长壮大。同时也实现自身的资本增值。风险投资的运作过程是“融资——投资——退出”不断循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融资是先导,解决风险投资的资金来源问题是风险投资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国外风险资本的来源渠道比较多,而我国风险资本的渠道来源非常狭窄,主要来自于政府。如何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是促进风险投资事业发展所必须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国外风险投资资金的来源渠道
任何一个国家或企业创建高新技术企业、开发高科技产品,客观上都需要风险投资的支持。因为通过正常的金融渠道,从极其谨慎的银行那里很难得到融资。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的风险投资规模都得到迅速增加,资金的提供者包括公共和私人的养老基金、捐赠基金、银行持股公司、富有的家庭和个人、保险公司、投资银行、非金融机构或公司、外国投资者等。从风险投资资金来源的变化情况来看,以美国为例,在风险投资发展的早期阶段,富有家庭和个人是风险资本的主要来源。如1978年,美国风险投资的资金来源中,养老金等年金基金大约占15%,保险公司占16%,大产业公司占10%,外国投资者占18%,富有家庭和个人占32%。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风险资本的来源结构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富有家庭和个人的重要性减少,而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成为风险投资基金的主要来源。近年来,风险资本又开始呈现出多渠道、多元化的新格局,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取决于各国和地区的政策导向。
......


  目录

一、国外风险投资资金的来源渠道
二、我国风险投资资金来源渠道现状
三、发展“官助民办”式的风险投资目标模式
四、培育多元化的风险投资民间投资主体


  参考资料


  简单介绍

风险投资的运作过程是“融资——投资——退出”不断循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融资是先导,解决风险投资的资金来源问题是风险投资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国外风险资本的来源渠道比较多,而我国风险资本的渠道来源非常狭窄,主要来自于政府。如何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是促进风险投资事业发展所必须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