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保险欺诈及其防治

  • 简介: 原文 【内容提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保险业也迅速崛起,但与西方经济发达国家相比,仍属发展时期。然而,发生在西方保险业中的各种保险诈骗案近年来却在我国各地频频发生,且愈演愈烈,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保险业的健康发展,也...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提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保险业也迅速崛起,但与西方经济发达国家相比,仍属发展时期。然而,发生在西方保险业中的各种保险诈骗案近年来却在我国各地频频发生,且愈演愈烈,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保险业的健康发展,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保险界和法律界一些有识之士的普遍关注。本文试从保险诈骗对社会的危害,保险欺诈的类型和表现形式以及对保险欺诈的法律整治等诸多方面对发生在保险界的这一现象和问题作了较为详尽的阐述和分析,最后,作者对保险欺诈的防范措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设想。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1995年6月30日八届人大十四次会议通过,2002年10月28日九届人大三十次会议修改)第138条和141条对保险欺诈进行了专门的规定和定性,足见我国保险法对保险欺诈的重视程度,现就有关问题略述已见。
...........


  目录

一、保险欺诈的概念和危害
二、保险欺诈的类型和表现形式
三、保险欺诈的法律整治和防范


  参考资料

1、《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
2、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编辑出版的《中国人寿》月刊;
3、《防范保险业违法违规行为问答》;
4、《关于对金融诈骗案涉及的金融工作人员行政处分的暂行规定》;
5、《保险理论与实践》
6、《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