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关于我国居民保险消费市场的探析

  • 简介: 原文 今天保险已是我国城市居民家庭重要的理财和保障措施之一。我国保险市场巨大消费潜力已经吸引众多国内外的保险公司的关注。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随着外资保险企业的进入,我国保险市场消费环境、消费需求、保险公司资金规模、服务水平、行...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今天保险已是我国城市居民家庭重要的理财和保障措施之一。我国保险市场巨大消费潜力已经吸引众多国内外的保险公司的关注。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随着外资保险企业的进入,我国保险市场消费环境、消费需求、保险公司资金规模、服务水平、行业监管以致整个市场体系都将发生深刻变化。
保险在我国属于新鲜事物,历史最久的中国保险公司也只有五十几年的历史,我国保险市场尚处于培育发展阶段,与我国经济发展规模不太相符,消费者对保险产品认知有限,对保险公司的信心较低。我国居民保险消费市场基本上呈现出五大特征。
保险业日新月异的变化,使保险市场热点问题不断:保险公司寻求海内外上市、放宽保险公司经营区域的限制、“酒后驾车险”是与非的讨论等。这些热点问题不仅在业内引发了热烈讨论,而且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透过这些热点,可以看出我国居民保险消费市场呈现了五大趋势。


  目录

前言
第1章 我国居民保险消费市场的特征及分析
第1节 消费者对保险的认知有限
第2节 消费者获取保险信息途径
第3节 消费者对当 前中资保险公司的满意度较低
第4节 消费者对当 前中资保险公司的满意度较低
第5节 我国居民保险消费市场依然存在
第2章 我国居民保险消费市场的发展趋势
第1节 趋势之一:经营主体增加
第2节 保险市场集中度开始下降
第3节 趋势之二:保险企业的组织形式呈现集团化和公开化特征。
第4节 趋势之三:市场竞争呈现全方位、多层次态势
第5节 趋势之四:保险责任不
第6节 断扩大
第7节 可保风险出现泛化
第8节 趋势之五:保险产品、保险服务、保险价格趋向差异化
附录
参与文献


  参考资料

《保险原理与实务》作者 吴小平 中国金融出版社(2002年)
《保险学原理》 作者 彭喜锋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0年)
《英汉保险词典》作者 张栓林 中国金融出版社(2002年)
《责任保险与索赔理赔》 作者 樊启荣 人民法院出版社 (2002年)
《保险企业经营与管理新视野》 作者 罗之仁 王景阳 王聪海 人民日报出版社(2002年)
《人身保险原理和实务》作者 许谨良等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年)
《新保险法律法规适用指南》 最高人民法院《新保险法律法规适用指南》编选组编 人民法院出版社(2002年)
《保险合同法理论与实务》 作者 江朝国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2002年)
《保险索赔理赔规则》作者 李宝明 鞠维红 人民法院出版社(2001年)
《当代美国保险》作者 段昆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年)
《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观念发展与产品管理创新》 作者 雷星晖 河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
《保险业的世贸规则及国际惯例》 作者 魏华林 王文祥 中国言实出版社(2001年)
《中国保险报》 (2003年9月——2004年4月)
《欧美保险业监管》[比利时/美国]让勒梅尔著 袁卫 孟生旺译 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年)
《成功的投资经理——培养投资经理人个性化投资》作者[美国]吉姆.维尔(2003年)
《布莱克韦尔金融百科辞典》[英]迪安放量松 (2001年)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