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机械论文

冷轧钢卷罩式退火炉设计

  • 简介: 原文缩略 1. 课题的背景我国现有的工业炉窑存在能耗大、对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急需改造。而节能和环保问题在我国经济...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缩略
 
1. 课题的背景

我国现有的工业炉窑存在能耗大、对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急需改造。而节能和环保问题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又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发展生产理应节能降耗、减少污染,否则,随着生产的成倍增长,烟尘废气的排放量也将成倍增长,导致环境严重恶化。炉窑优化对提高产品品质、节能及对运输紧张的缓解;燃烧优化对环保改善和降低水、电、劳力、设备消耗等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工业炉窑的种类极多,即使同类型的炉子也有大小、形状、工艺等差异。本文介绍了工业炉中的一种常用炉罩式炉 。罩式退火炉与连续退火炉,有以下优点:
(1) 品范围广,生产优化,灵活性强。
(2)投资少。
(3)运行成本低。
(4)维护成本低。
(5)可分阶段进行模块化扩建。
(6)处理非合金深冲钢时质量更好,因此在我国各个钢铁企业倍受青睐。我国钢铁企业已从奥地利 EBNER 和德国 LOI 公司分别引进了这种先进的全氢炉,湖南华菱涟钢薄板有限公司已从该公司引进了大量全氢炉。虽然该种全氢炉较先进、高效、节能、环保,但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应该对罩式炉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设计到对炉子改造的问题,该炉子应在减少能量消耗和降低尾气温度上改进已达到更高的高效、节能和环保。

2.国内外现状及水平:
(1) 罩式炉由于具有操作灵活,易于更换产品品种,改变产量,不受产品规格限制,便于分期建设,总投资低等优点,在我国各个钢铁企业倍受青睐。以宝钢为例,宝钢分别从奥地利 EBNER公司和德国LOI公司引进数座先进的全氢罩式退火炉。
(2)目前我国退火炉存在周期长、产量低、退火质量差、占地面积大、节能效果差、运行维护成本高、灵活性差等一系列缺点。
(3)我国中厚板中普通碳素钢板占70%-80%,专业钢比重太小。而国外专业钢板的比重在40%-70%以上,而且做到了品种结构优化和系列化。
(4)我国国内引进地罩式退火炉也存在运行的周期长、产量低、退火质量差、占地面积大、节能效果差,如德国洛伊公司的全氢罩式退火炉虽然周期短、产量高等但带钢退火温度控制不好会出现带钢粘结、再结晶退火钢卷氧化问题。
......
 
论文目录
 
第1章 罩式炉的选用
第2章 全氢罩式炉的性能指标
第3章 全氢罩式炉结构设计
第4章 全氢罩式炉结构的性能与控制
第5章 产量计算
第6章 燃料消耗与供热能力
第7章 经济效益分析
第8章 结论
 
参考文献
 
[1]王秉栓.工业炉设计手册[ ].第2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6
[2]钢铁厂工业炉设计参考资料编写组. 钢铁厂工业炉设计参考资料.第一版:冶金工业出版社,1979
[3]李泉华.热处理使用技术.
[4]张汝森,热处理燃料炉的现状与展望[ ].工业炉,2000,(4):15-18
[5]傅丽,王歆,赵福新,等.4.8m×13m台车加热炉技术改造[ ].工业炉,2001,(2):41-43
[6] LOI. HPH Bell-Type Annealing Plants for Recrystallzingand Bright Annealing Steel Coils in a Hydrogen Atmos-phere[M]. LOI ESSEN Industrieofenanlagen, 1996
[7]Wirtnik K P. High-performance hydrogen annealing [J].Heat Treatment of Metals, 1990(1): 1
4 Enghofer R A, Mueller T E, Kuzdal J L, et al. Experiencewith 100% hydrogen annealing at LTV's Indiana HarborNo.3 sheet mill [J]. Iron and Steel Engineer, 1990, 67(3):25
[8]左燚 武文斐 张欣欣 等. 全氢罩式退火炉退火过程传热的研究[J]. 工业加热 2000(6): 9
[9]Zuo Yi, Wu Wenfei, Zhang Xinxin. A study of heat transferin high-performance hydrogen bell-type annealing furna-ces [J]. Heat Transfer-Asian Research, 2001, 30(8): 615
[10]周筠清. 传热学[M]. 北京: 冶金工业出版社 1992
[11]杨世铭.传热学(第2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7.
[12]李虎兴)压力加工过程的摩擦与润滑[M])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1993
[13]Walter Schenermann,等.冷轧带卷全氢退火新发展[J].国外钢铁钒钛,1996,9(19):78-79.
[14]杨洪元,等)全氢强对流罩式炉退火新技术[J]. 攀钢技术.1996,19(1):22-23.
[15]刘振群.陶瓷工业热工设备.武汉工业大学出版社,1988.
[16]陕西省第一建筑设计院.建筑陶瓷隧道窑设计.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79. 
[17]M.W.Thing.[THE Science of Flames and Furnaces].and.edition,1962.
[18]日本工业计测技术大系编集委员会.流量(下),日刊工业新闻社,1964.
[19]张也影.流体力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
[20]吴望一编著.流体力学.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2.
[21]孔珑主编.工程流体力学.北京:水利电力出版社,1992.
[22]Streeter VL,Benjiamin WE.Fluid mechancics New York:MCGRW-Hill Publishing company Ltd.1975.
[23]戴锅生.传热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
[24]杨世铭编.传热学.第二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7.374~389.
[25]刘仁达.冶金炉热工基础.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80.
[26]沈维道、蒋智敏、童均耕.工程热力学.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27]蔡祖恢.工程热力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
[28]王竹溪.热力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5.
 
简单介绍
 
罩式炉由于具有操作灵活,易于更换产品品种,改变产量,不受产品规格限制,便于分期建设,总投资低等优点,在我国各个钢铁企业倍受青睐。目前我国钢铁企业已从奥地利 EBNER 和德国 LOI 公司分别引进了先进的全氢罩式炉。虽然这些炉子在运行产量较高、退火质量较好,但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应该对罩式炉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应该设计出一种新型的全氢罩式炉具有周期短,生产量大、退火质量高、高效、节能和环保节能达标的显著效果。
随着钢铁行业的迅速发展,为了以后能胜任钢铁行业冷轧的科技人员工作,应涟钢要求,我们将进行冷轧钢卷罩式退火炉设计设计,要求设计一种新型的冷轧钢卷罩式退火炉(全氢罩式退火炉),要求克服原退火炉周期长、产量低、退火质量差、占地面积大等一系列缺点,要求设计的退火炉周期短,生产量大,退火质量高,达到38小时对104吨薄钢板进行再结晶退火及光亮退火,钢卷最高退火温度:750℃,最大炉温:850℃,利用管道高、焦炉混合煤气作为燃料。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