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英语论文

英语礼貌用语初探

  • 简介:文件信息 : 198 KByte / 9 Page / 6470 字 原文 礼貌是人们在交际中的一种现实目的,也就是说礼貌被视为一种取悦他人的真实目的,或是人们言语行为的一种内在动因。这不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文件信息 : 198 KByte / 9 Page / 6470 字
原文

礼貌是人们在交际中的一种现实目的,也就是说礼貌被视为一种
取悦他人的真实目的,或是人们言语行为的一种内在动因。这不是语用学要探讨的范围,因为我们根本不可能知道说话人说话时的真实动机,一些人是否比另一些人更有礼貌,类似的讨论是徒劳无益的。从语言学的角度而言,我们只能获知说话人讲了些什么以及听话人是如何作出反应的。比如,我们可以观察到,中国人在谈话时更强调群体需要,而不是个人需要,但我们不能仅仅根据这样的观察就认为,中国人比其他国家的人更具有自我牺牲精神或利他精神。
托马斯认为,敬重和语体都不是语用学中的主要概念,而属于社
会语言学现象,但人们往往将它们与语用学中的礼貌搅在一起。礼貌与敬重之间的差异其实可以很好地说明语用学与社会语言学之间的不同。人们常常将敬重和礼貌等同起来,尤其是在谈论日本文化中的礼貌问题时。毫无疑问,敬重与礼貌有关,但它是一种不同的现象。敬重是与随意(familiarity)对立的,它表示人们对社会地位比自己高、年龄比自己大的人的一种尊敬,而礼貌的表现方式则更多,从广义的角度来说,它就是对他人所表示的一种关照或体贴。当然,礼貌与敬重都可以通过一般的社交行为和语言手段体现出来,比如,当长辈进屋时,晚辈起立可表示敬重,或者亲手把门打开让别人通过,可表示礼貌。
在有的语言中,敬重是通过语法表现出来的,英语中有类似区分
的第二人称代词thou/you 则早已消失。不过,英语中还存在如象
Doctor,Professor 等称呼语(address form)以及敬语(honorifics),如Sir,Madam 等,它们的使用都可以表示交际对象之间的相对关系。相反,名(first name),如Richard,Catherine,Joseph 以及它们的昵称Dick,Kate,Jos 都可以用来表示友好、随和的人际关系。在语言使用中说话人选择什么样的形式去称呼对方,这是一个语用问题。在现代英语中,除了称呼语以外我们很难找到表示敬重的语言标记......


 \ 目录

摘要 page 2
语言学家对礼貌的界定 page 3
语用学研究中对礼貌的探讨 page 8
礼貌用语规则 page 10
英语礼貌用语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 page 14
参考文献


 \ 参考资料

[1]Brown Penelope & Stephen Levinson, Questions and Politeness:
Strategies in Social Interac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8.
[2]Brown Penelope & Stephen Levinson, Politeness: Some Universals in
Language Usa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7.
[3]Lakoff, Robin, Papers form the Ninth Regional Meeting of the
Chicago Linguistic Society, Chicago: Chicago Linguistic Society, 1990.
[4]Thomas Jenny, Meaning in Interaction: An Introduction to Pragmatics,
New York: Longman Group Limited, 1995.
[5] 冉永平,《礼貌的语用研究》 (选自《语用学概论》(修订本) 第
四章) 湖南教育出版社, 2002.


 \ 简单介绍

本文大量参考当代语用学从语用学的角度对语言交际中的礼貌
进行研究所得出的成果,对英语中的礼貌用语现象进行了尝试性的分析探讨,并结合这些理论知识,总结出了作为普通英语使用者在日常生活中必须加以重视的四个英语礼貌用语。本文共分四部分:
(1)语言学家对礼貌的界定;
(2)语用学研究中对礼貌的探讨;
(3)礼貌用语规则;
(4)英语礼貌用语理论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