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虚拟双踪示波器设计

  • 简介:文件信息 : 552 KByte / 90 Page / 25862 字 原文 前 言环顾当今社会,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各行各业无不转向智能化、自动化、集成化。无所不在的计算机应用为虚拟仪...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文件信息 : 552 KByte / 90 Page / 25862 字
原文

前 言
环顾当今社会,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各行各业无不转向智能化、自动化、集成化。无所不在的计算机应用为虚拟仪器的推广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作为测试技术的一个分支,虚拟仪器的开发和研制在国内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软件就是仪器”,这个概念克服了传统仪器的功能在制造时就被限定而不能变动的缺陷。虚拟仪器是利用计算机显示器的显示功能来模拟传统仪器的控制面板,以多种形式表达输出检测结果,利用计算机强大的软件功能实现信号数据的运算、分析、处理,并利用I/O接口设备完成信号的采集、测量与调理,从而完成各种测试功能的计算机仪器系统。
在测试领域中,示波器作为一种应用十分广泛的仪器倍受了人们的青睐。在实际应用中,常常需要用示波器同时观测多个信号或需要比较同一电路中不同点之间信号的频率、幅值和相位,以及观测电信号通过网络后的相移和失真等情况。为了对信号进行测量和比较研究,需要把不同信号或同一信号的不同部分同时显示在荧光屏上。这些都需要在荧光屏上能同时显示几个波形。为了实现这一目的,通常采用双扫描示波显示、多线显示或多踪显示。
双踪示波器主要应用于测定各种电信号的电压、电流、周期、频率、相位、失真度等参量。随着各种换能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已使得温度、压力、振动。速度、声、光、磁等非电量的物理量,可以转换为便于观察、记录和测量的电量,并以电子信号形式显示在电子示波器的屏幕上。
本文设计了一个虚拟双踪示波器,它既可以做为单踪显示应用,也可以作为双踪显示应用,界面友好,应用方便。在本设计中,该虚拟双踪示波器是利用MATLAB应用软件强大的图形用户界面(GUI)功能,以实际双踪示波器的波形显示原理、双踪显示原理及其应用原理为基础来设计的。
......


 \ 目录

前 言
第一章 概 述
第二章 编程语言MATLAB概述
第三章 虚拟双踪示波器设计
第四章 虚拟示波器的运行及结果分析


 \ 参考资料

1. 《电气电子测量》 主编/[日]熊谷文宏 科学出版社 2000.1
2. 《常用电子仪器仪表使用与维修》 主编/彭妙颜 黄岚 广东科技出版社 1998.2
3. 《精通MATLAB5.3版》主编/张志涌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2000.8
4. 《精通MATLAB6》主编/尹泽明 丁春利等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2.6
5.《Matlab 5.3实例详解》 主编/崔怡 航空工业出版社 2000.2


 \ 简单介绍

随着微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测试技术与虚拟仪器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正引起一场新的革命。尤其是虚拟示波器在这方面的应用更是倍受青睐。利用虚拟示波器不仅能实现传统示波器对信号的显示及测试功能,还能扩展信号测试功能,提高测试效率。
在本毕业设计中,采用MATLAB应用软件强大的图形用户界面(GUI)功能设计出一虚拟双踪示波器。该示波器能在荧光屏上同时显示出两个幅度随时间变化的信号波形;显示李沙育图形;通过调节水平扫描速度及垂直增益可以更好测试信号波形;可以测试各种不同信号的电参数,如电压、频率、相位差等。另外,设计的虚拟双踪示波器还具有传统示波器所不能实现的功能,如利用鼠标获取信号参数,信号的局部放大及对信号的数据进行存储等功能。这些功能保证了对信号准确、便捷的测试和分析。
论文共分为四章:第一章主要介绍虚拟仪器、示波器和虚拟示波器及其基本原理;第二章是关于应用软件MATLAB的简介;第三章主要介绍虚拟示波器的设计思想、基本功能及具体实现方法;第四章,虚拟示波器的运行效果、结果分析及总结。
总体来说,本次设计主要侧重于虚拟示波器软件的开发与设计,该软件能完成示波器的基本功能,并使其自动化、智能化,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