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铅酸阀控蓄电池技术及运行维护

  • 简介: 文件信息 : 116 KByte / 16 Page / 11308 字 原文 一、铅酸蓄电池的发展历程1859年,法国科学家由普兰特(G•Plante)发明了铅酸蓄电池,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文件信息 : 116 KByte / 16 Page / 11308 字
原文

一、铅酸蓄电池的发展历程
1859年,法国科学家由普兰特(G•Plante)发明了铅酸蓄电池,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自此,铅酸蓄电池以其工作电压高、安全可靠、可大电流充放电、寿命长、取材方便、原材料容易回收等优点,一直在电气化工业时代中担任二次电池的主角。
蓄电池按极板结构可分为形成式、涂膏式和管式蓄电池;按蓄电池盖和结构分为开口式、排气式、防酸隔爆式和密封阀控式蓄电池;按蓄电池维护方式可分为普通式、少维护式、免维护式蓄电池。
1970年前后,美国Gates公司研制出以纯铅为电极、超细玻璃纤维(AGM)为隔膜的圆筒形密封铅酸蓄电池,日本汤浅公司采用铅钙合金板栅、研制出带有气体复合装置的阀控式电池,实现了蓄电池技术上的重大突破。从此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VRLA)技术不断发展完善,因其安全稳定、无污染、维护量小等优点,在通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到20世纪初,铅酸蓄电池历经了许多重大的改进,提高了能量密度、循环寿命、高倍率放电等性能。然而,开口式铅酸蓄电池有两个主要缺点:①充电末期水会分解为氢,氧气体析出,需经常加酸、加水,维护工作繁重;②气体溢出时携带酸雾,腐蚀周围设备,并污染环境,限制了电池的应用。近二十年来,为了解决以上的两个问题,世界各国竞相开发密封铅酸蓄电池,希望实现电池的密封,获得干净的绿色能源。
1912年ThomasEdison发表专利,提出在单体电池的上部空间使用铂丝,在有电流通过时,铂被加热,成为氢、氧化合的催化剂,使析出的H2与O2重新化合,返回电解液中。但该专利未能付诸实现:①铂催化剂很快失效;②气体不是按氢2氧1的化学计量数析出,电池内部仍有气体发生;③存在爆炸的危险。
60年代,美国Gates公司发明铅钙合金,引起了密封铅酸蓄电池开发热,世界各大电池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开发。
......


 \ 目录

一、铅酸蓄电池的发展历程
二、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VRLA)的工作特点
三、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VRLA)的运行维护


 \ 参考资料

1.《中国电源网》,2001年第11期
2.《通信世界》,2001年第26期
3.《电信电源维护规程》
4.《备用电源系统的蓄电池在线监测技术》,《电源世界》,2000年第5期
5. 高悦敏编译.阀控式铅酸蓄电池的优点和缺点[J].蓄电池.1995,(2):38-40.
6.陈红雨,吴玲.不均衡性对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的影响[J].电源技术,2001,(增).
7.包有富,阎智刚,朱瑶珍.影响阀控铅酸蓄电池深循环寿命的因素[DB/OL].南都电池网站(http://www.naradabattery.com),电池技术专题.
8. 朱松然. 阀控密封式铅酸蓄电池负极的失效.《蓄电池》. 1999.(1): P.3-5.
9. 潘文章. 铅酸密封蓄电池早期失效原因分析与改善方法探讨.《蓄电池》.1994.(3): P.8-10.


 \ 简单介绍

本文简要回顾了蓄电池的发展历程,对当前广泛使用的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VRLA)的工作原理、充放电特性、技术发展动态作了详细分析,并对蓄电池的运行维护提出几点建议。通过智能化与网络化的实现,对于提高蓄电池的使用性能,及时发现蓄电池故障,提前判断蓄电池劣化,延长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后备电源中蓄电池的监测,以及标准制定中,应该坚持以网络化与智能化为目标。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