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应用于波过程试验装置的频率可调方波发生..

  • 简介:文件信息 : 3,583 KByte / 21102 字 原文 方波信号是一种应用极为广泛的信号,它在科学研究、工程教育及生产实践中的使用非常普遍。他通常作为为标准信号,应用于电子电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文件信息 : 3,583 KByte / 21102 字
原文

方波信号是一种应用极为广泛的信号,它在科学研究、工程教育及生产实践中的使用非常普遍。他通常作为为标准信号,应用于电子电路的性能试验或参数测量。另外,在许多测试仪中也需要用标准的方波信号检测一些物理量。但是目前常用的信号发生器普遍存在一些缺陷,例如价格昂贵、仪器和功能模式固定,不具备用户对仪器进行定义及编程的功能等。
基于对各种方波发生器原理的分析和波过程试验装置对方波发生器的要求,本文研制的频率可调方波发生器,该方波发生器是由555定时器组成多谐震荡电路,接通电源后可输出电流较小的脉冲信号。将脉冲信号通过反相器反相和RC延时回路,将相位相差180度的两路脉冲信号分别输入IR2110芯片的高低输入端。IR2110的高低压输出端与功率放大管MOSFET相连,实现对功率放大器件MOSFET的驱动。实质就是用小的脉冲电流来驱动MOSFET管,并控制输出大的工作电流。以输出我们所需要的方波电源信号。而且该波的频率可以通过调节555定时器电路的放电电阻R2来进行调节。该设计具有成本低廉,频率可调,上升沿陡的特点。
2 概述
MOSFET管作为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功率电力电子器件,在电力设备、电源的制作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方波发生器在在高电压、脉冲功率技术和电磁脉冲效应研究等领域中更有着重要的用途,例如用来校验测量系统、作为效应试验信号源等,随着技术的发展、前沿为数纳秒的脉冲在上述领域中经常会遇到。
在科学研究、工程教育及生产实践中,信号发生器的使用非常普遍。而本设计研制的频率可调方波发生器主要用于波过程的试验,作为试验装置的信号源。要求该方波发生器具有频率可调,上升沿陡的特点。
以下介绍各种方波发生器的原理,以便比较分析,并从中选取一种最适合本设计的方波发生电路......


 \ 目录

1 引言 1
2 概述 2
3 频率可调方波发生电路的设计 8
4 MOSFET管驱动电路的设计 16
5 实验 29
6 结论 38


 \ 参考资料

[1] 张红著,简单实用的方波发生器,1990年,第一期,p36~38。
[2] 姜殿武、赵玉山著,用555时基电路制作脉冲宽度,频率可调的脉冲发生器,自动化与仪器仪表,1996.1,P41。
[3] 张鹏超、刘沛著,一种多功能信号发生器的设计与实现,现代电子技术,2005年第20期总第211期,p18~19。
[4] 潘海阳、刘惠聪,吕永健著,基于工控机的方波发生器的实现,空军工程大小学报,第3卷第4期,2002年8月,p53~55。
[5] NE555 SA555 - SE555,GENERAL PURPOSE SINGLE BIPOLAR TIMERS,July 1998。
[6] 朱光、岳明道著,浅谈555定时器的原理及应用[J],中华素质教育,2005.3, P60。
[7] 方佩敏著,浅谈功率MOSFET及其应用,初学者园地,2003.4总第487期,p59~61。
[8] 陈燕平著,IGBT与大功率MOSFET的智能驱动电路----IGD515E的剖析,机车电传动,2001年第3期,p25~27。
[9] 曾建安、曾岳南、暨绵浩著,MOSFET和IGBT驱动器IR2136及其在电机控制中的应用,
电机技术,2005年第一期,p13~15。
[10] 楚斌著,IR2110功率驱动集成芯片应用,电子工程师,第30卷第lO期,p33~35 。[11] IR2110/IR2113 (S),HIGH AND LOW SIDE DRIVER Product Summary,Data Sheet   No. PD60147-N。


 \ 简单介绍

方波发生器在高电压、脉冲功率技术和电磁脉冲效应研究等领域中有着重要的用途,例如用来校验测量系统、作为效应试验信号源等。随着技术的发展、前沿为数纳秒的脉冲在上述领域中经常得到应用。MOSDFET作为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功率电力电子器件,在电力设备、电源的制作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针对于波过程试验装置,本文研制出了一台新颖的方波发生器,在该方波方生器中,利用555振荡芯片来产生频率可调的控制方波信号,然后利用IR2110驱动芯片和MOSFET将控制信号放大得到所需要的方波信号,从而为波过程试验装置提供了方波信号源。该方波发生器具有频率可调,上升沿陡的特点。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