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单片机课程设计] 数字式温度计

  • 简介:总 页 数 : 18 Page / 字数 : 4898 原文 1.2 课程设计的预备知识熟悉掌握单片机的原理及接口技术和相关的数字电路、模拟电路的知识。1.3 课程设计任务利用学习过的《单片...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总 页 数 : 18 Page / 字数 : 4898
原文

1.2 课程设计的预备知识
熟悉掌握单片机的原理及接口技术和相关的数字电路、模拟电路的知识。
1.3 课程设计任务
利用学习过的《单片机与接口技术》课程的内容和其他相关课程的内容,设计数字式温度计。
1.4 课程设计要求
1、实现1路实时温度的显示,显示位数为3位,显示精度0.1℃;
2、利用8279作为显示驱动器;
3、利用铜电阻作为温度传感器,选择相应的变送电路;
4、实际单片机主程序、温度变换程序、显示程序等;
5、尽可能降低设计成本。
第2章 总体方案设计
2.1 数字温度计设计方案论证
由于本设计是测温电路,可以使用热敏电阻之类的器件利用其感温效应,在将随被测温度变化的电压或电流采集过来,进行A/D转换后,就可以用单片机进行数据的处理,在显示电路上,就可以将被测温度显示出来。设计需要用到A/D转换电路,测温电路,显示电路。
本设计所介绍的数字温度计与传统的温度计相比,具有读数方便,测温范围广,测温准确,其输出温度采用数字显示,主要用于对测温比较准确的场所,或科研实验室使用。本设计控制器使用单片机AT89C2051,温度传感器采用铜电阻,显示驱动器采用8279芯片。
2.2 设计方案的总体框图
温度是非电量模拟信号,数字显示温度就必须将这一非电量信号转换成电量(电压或电流),然后将模拟电信号经A/D转换器转换成数字信号,最后经译码显示器显示温度值。
第3章 各部分电路的实现
3.1 传感器电路
铜是电工材料中一个很好的导体,在-50~150℃范围内又是一个较好的温度传感器。
铜电阻的特性如下:
1.在使用范围内(-50~150℃),阻值与温度的关系线性相当好。
2. 铜的电阻温度系数为4.25×10-3/℃,当温度由0℃上升到100℃时,铜电阻的阻值约增大42%。因此对确定的电阻,只要精确地测定其阻值的变化,便可知道温度的高低。
铜的电阻值与温度的关系可用下式表示:
Rt=R0[1十αt十βt2(1-100℃)+γt3(t-100℃))......


 \ 目录

第1章 课程设计目的与要求 1
第2章 总体方案设计 1
第3章 各部分电路的实现 2
第4章 各个部分流程图及设计 9
第5章总体电路图及总结 15


 \ 参考资料

[1] <<单片机原理几接口技术 >> 清华大学出版社 主编 梅丽风 王艳秋 2004.2
[2]<<传感器及其接口技术>> 中国石化出版社 主编苏铁力 关镇海 1995
[3] 张文中.单片机应用实例.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0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