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 单片机与PC机的无线通信接口技术

  • 简介:总 页 数 : 37 Page / 字数 : 8804 原文 前 言目前国内微机网络多为有线通信方式。有线通信的优点是数据传输可靠性较高,但需要铺设较多明线,而有些领域由于条件所限,难...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总 页 数 : 37 Page / 字数 : 8804
原文

前 言
目前国内微机网络多为有线通信方式。有线通信的优点是数据传输可靠性较高,但需要铺设较多明线,而有些领域由于条件所限,难以铺设线路,这时就需要无线通信来解决问题。尤其是远程无级通信是当前计算机测控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利用无线通信建立微机通信网是实现联网的最经济,最划算的方法.
本系统利用nRF-401无线收发芯片成功实现了计算机与多台单片机以无线方式通信,它可以应用于智能小区抄表系统的数据传输,多路数据采集系统,报警和安全系统等各种领域。
本文主要介绍单片机与PC机无线通信接口硬件设计原理以及重要介绍nRF401芯片的使用和单片机与PC机的无线通信软件设计流程图以及通信程序。
第一章  系统硬件介绍
一、本次设计系统中我们采用了8051单片机、RS232串口电平转换芯片Max232、nRF401无线收发芯片。 
1.8051单片机的介绍:
8051单片机属于MCS-51系列单片机,有40
引脚。单片机的应用要靠硬件和软件结合才能发挥其作用。单片机内部有一个功能很强的全双工串行异步通信接口,它即可以作为UAPT使用,能方便地构成双机或多机通信系统。
8051引脚功能说明:
如图一所示,MCS51单片机采用40引脚双列直插式(DIP40)封装形式,各引脚的功能如下。
P0.0 ~ P0.7:为P0口的8位引脚,不进行系统扩展时作为并行I/O口使用。进行系统扩展时往往作为地址/数据总线来使用。
P1.0 ~ P1.7:为P1口的8位引脚,通常只作为I/O口使用。
P2.0 ~P2.7:为P2口的8位引脚,不进行系统扩展时作为并行I/O口使用,进行系统扩展时往往作为高8位地址总线来使用。
P3.0 ~ P3.7:为P3口的8位引脚,除作为I/O口使用外,还有第二功能见下表:
PSEN: 外部程序存储器读选通输出信号端。系统从片外程序存储器空间取指令执行指令时输出一个有效信号,此信号一般用于外部程序存储器读取指令的选通信号,以区别读取外部数据存储器。
......


 \ 目录

第一章 系统硬件介绍
第二章 单片机与PC机的无线通信
第三章 系统软件设计


 \ 参考资料

[1] 王福瑞等.单片微机测控系统设计大全.第一版.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1999年;
[2] 刘乐善. 微型计算机接口应用技术及应用.第一版.武汉: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2000年;
[3] 汪德彪. MCS-51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 2004年8月;
[4]何立明. 单片机实用技术选编10.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工社.2004年3月;
[5]李朝青. 无线发送/接收IC芯片及其数据通信技术选编(1). 天津理工大学.2002年;
[6]扬金岩等.8051单片机资料传输介面扩展技术与应用实例.人民邮电出版社.2005年;


 \ 简单介绍

本文介绍C51单片机与PC机的无线通信设计,熟悉PC机与单片机的各种通信方式,完成相关的软硬件设计,利用PC机的RS232串口以及掌握无线通信蕊片nRF-401的使用通过无线方式进行数据传输.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