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电子] 红外摇控收发系统

  • 简介:总 页 数 : 37 Page / 字数 : 20164 原文 随着远程教育系统的不断发展和日趋完善,利用多媒体作为教学手段在各学校都得到了广泛应用。近年来,在多媒体教学系统的开发和研...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总 页 数 : 37 Page / 字数 : 20164
原文

随着远程教育系统的不断发展和日趋完善,利用多媒体作为教学手段在各学校都得到了广泛应用。近年来,在多媒体教学系统的开发和研制中,经常遇到红外遥控设备,如:数字投影机、DVD、VCD、录像机、电视机等,红外线摇控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一种通信和摇控手段。由于红外线摇控具有体积小、功耗低、功能强、成本低等特点,因而,继彩电、录像机、音响设备、空调机,以及玩具等到其他小型电器装置上也纷纷采用红外线摇控。在工业设备中,在高压、辐射、有气体、粉尘等环境下,采用红外线摇控不但安全可靠而且能有效地隔离电气干扰。几乎就是在人们懂得了用电的那一年开始,机械动作式的开关就开始与人类相伴,到了科技相当发达的当今时代,传统的按键式和拉线式开关仍然是照明开关的主体,凭借其较为简单的结构、低廉的售价和方便的安装使用方法,牢固地占领着市场。然而,现代电子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对生活质量的需求变化,已使传统的开关感受到产品更新换代的威胁。于是遥控电路便顺理成章的应运而生了。遥控其实就是远距离操纵的意思。
自从人们发现了无线电波,就开始用无线电来遥控了。航空爱好者用无线电收发装置来操纵模型飞机,舰模爱好者用无线电来操纵模型舰艇。走廊里的声控电灯也是一种遥控装置。当人们走路的声音,说话的声音传到灯头上的声控开关时,电路就被自动接通了。当然,声控开关旁边还要有个延时开关,就是使电路只能接通几分钟,然后再自然地断掉。这样既可以省电,又可以延长电灯的寿命。可见,声音、超声波、无线电波都可以用作传递信号的媒体,传递命令,实现远距离操纵,前面提到的声控电灯,只有一个命令:接通!这很简单。要操纵小船,就要有左转、右转、启动和停止的四条命令......


 \ 目录

第1章 概 述 1
第2章 遥控技术 3
第3章 红外摇控收发系统 11
第4章 红外线及其应用范围 21


 \ 参考资料

[1] 阎石主编:《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1989年。
[2] 童诗白主编:《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1988年。
[3] lixiaowen.strahler.a.fridel,M.A conceptual model for effective directional emissive from non-isothermal surface. IEEE Tran s.on GARS,1999,37(5):2508.
[4] 中国期刊网《光学制导技术》、《远红外织物及纤维》
[5] 胡斌主编:《家用电器集成电路大全》机械工业出版社,1978年。
[6] 谢沅清主编:《现代电子电路》第二版,人民邮电出版社,1988年。
[7] 谢沅清编著:《模拟集成电路应用》,人民邮电出版社,1984年。
[8] 飞达光学网:热成像技术的发展 - 2005-03-09 -


 \ 简单介绍

本系统的设计目的是用红外线作为传输媒质来传输用户的操作信息并由接收电路解调出原始信号,主要用到编码芯片和解码芯片对信号进行调制与解调,其中编码芯片用的是台湾生产的PT2262,解码芯片是PT2272。主要工作原理是:利用编码键盘可以为PT2262提供输入信息,PT2262对输入的信息进行编码并加载到38KHZ的载波上并调制红外发射二极管并辐射到空间,然后再由接收系统接收到发射的信号并解调出原始信息,由PT2272对原信号进行解码以驱动相应的电路完成用户的操作要求。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