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电子通讯] 电缆断线位置检测仪

  • 简介:总 页 数 : 70 Page / 字数 : 27209 原文 1 引言1.1 研究本课题的目的和意义随着电子和通信业的迅速发展,各种电缆被广泛地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电力电缆线路的增长...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总 页 数 : 70 Page / 字数 : 27209
原文

1 引言
1.1 研究本课题的目的和意义
随着电子和通信业的迅速发展,各种电缆被广泛地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电力电缆线路的增长十分迅速。相应地,电缆线路的维护检修工作日趋繁重。而电缆芯线断路的情况,则是其中较常见的一种故障。由于断点被电缆的防护层、屏蔽层等材料所包围,因而很难直接而准确地找到断点的位置,给电缆的检修工作造成一定的困难。因此保证电力电缆的安全运行和及时正确排除故障,迅速回复供电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电缆的损伤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直接受外力作用造成的破坏。这方面的破坏主要有施工和交通运输所造成的损坏,例如,挖土、打桩、起重、搬运等都可能误伤电缆;行驶车辆的震动或冲击性负荷也会造成穿越公路或铁路以及靠近公路或铁路并与之并行敷设的电缆的裂损。2)敷设过程造成损伤。这方面的损坏主要有,电缆因受拉力过大或弯曲过度而导致绝缘和护层的损坏。3)自然力造成损坏。这方面的损坏主要包括:中间接头和终端受自然拉力和内部绝缘胶膨胀的作用所造成的电缆护套的损裂;因电缆自然胀缩和土壤下沉所形成的过大拉力,拉断中间接头或导体以及终端头瓷套因而受力而破损等 。这些损伤有些可以凭肉眼观察到,而有些是内部损坏则观察不到。因此,需要设计一套检测装置,能够快速、准确地把障碍点找到,以便修复电缆,使电力系统迅速回复供电,减少由于断电而引起的有形和无形的各种损失。
本研究针对长导体断点位置的无损检测所设计的窄脉冲时域反射仪,可以用来测寻各种传输线路,如架空输电线,通讯线路以及各种电缆线路断线故障,对电缆内部断点进行精确定位。
时域反射仪是用于检测电缆故障的仪器,它的功能类似雷达系统,计算故障点位置到起始点距离
......


 \ 目录

1 引言
2 电磁波在传输线中的传播
3 脉冲反射法测量原理
4 系统的总体设计和工作原理
5 流程图及程序


 \ 参考资料

[1] 刘明生.电力电缆故障的测寻[M].冶金工业出版社.1985,10.2~3.
[2] 王银锁,尤晓玲.时域反射仪及其在温度检测系统中的应用.甘肃科技纵横[J].2003,32(4).54
[3] 徐丙垠,李胜祥,陈宗军.通信电缆线路障碍测试技术[M].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00,9.6~61.
[4] 薛沛.脉冲与时域反射测量.仪器仪表标准化与计量[J].1997(3).39~40.
[5] TDR-Time Domain Reflectometry Analysis .
http://www.tscm.com/tdr.html
[6] 郭允,苏秉炜,方伟乔,刘彦标,苏皖升.脉冲参数与时域测量技术[M].北京.中国计量出版社.1989,5.204~207.
[7]高辉.时域反射仪设计中若干问题的解决方案.计算机自动测量与控制[J].2001.9(4).61 62.
[8] TDR Tutorial-Intruduction to Time Domain Reflectometry.
http://www.tscm.com/riprcop.html
[9] 门旗. 时域反射仪研究进展及在灌溉学科中的应用.节水灌溉[J].1999(4).1~3.
[10] S.D.Logsdon. Effect of Cable Length on Time Domain Reflectometry Calibration for High Surface Area Soils. Soil.Sci.Soc.Am.J.64:54-61(2000).
......


 \ 简单介绍

本文研究了用脉冲信号分析的方法确定电缆故障位置的一种低成本的方法;本文将电缆视为分布参数线路,分析了窄脉冲是较好的测试信号,因为离线的电缆故障位置的测试过程可反复进行,故使用逐次逼近方法对行波进行数据采集。结果是可以用通用的器件实现低成本的数据采集;对采集的数据可确定故障位置,波速为300m/μS,测量的电缆长度最长为2Km时,定位的分辨率达到了1m。通过读取发射脉冲和接受脉冲的时间差就可以得到断点和测试点之间的距离。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