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机械论文

犁刀变速齿轮箱体定位孔夹具设计

  • 简介: 总 页 数 : 13 Page / 字数 : 6840 原文 1.课题介绍在机械制造过程中,用来固定加工对象,使其占有正确的位置,以便接受施工,检测的装置,都可统称为“夹具...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 总 页 数 : 13 Page / 字数 : 6840

原文

1.课题介绍
在机械制造过程中,用来固定加工对象,使其占有正确的位置,以便接受施工,检测的装置,都可统称为“夹具”。在钻床上进行孔的钻,扩,铰,攻螺纹加工时所用的夹具称为钻床夹具,又成为钻模。机床夹具为机床的一种附加装置,安装工件后使之获得相对于机床或刀具的正确位置,并把工件可靠地夹紧。
1.1课题背景及发展趋势
夹具从产生到现在,大约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主要表现在夹具与人的结合上,这是夹具主要是作为人的单纯的辅助工具,是加工过程加速和趋于完善;第二阶段,夹具成为人与机床之间的桥梁,夹具的机能发生变化,它主要用于工件的定位和夹紧。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夹具与操作人员改进工作及机床性能的提高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对夹具引起了重视;第三阶段表现为夹具与机床的结合,夹具作为机床的一部分,成为机械加工中不可缺少的工艺装备。
随着机械工业的迅速发展,对产品的品种和生产率提出了愈来愈高的要求,使多品种,中小批生产作为机械生产的主流,为了适应机械生产的这种发展趋势,必然对机床夹具提出更高的要求。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机床夹具的三化工作
为了加速新产品的投产,简化设计工作,加速工艺装备的准备工作,以获得良好的技术经济效果,必须重视机床夹具的标准化,系列化和通用化工作。
2.大力研制推广实用新型机床夹具
在单件,小批生产或新产品试制中,应推广使用组合夹具和半组合夹具。
在多品种,中小批生产中,应大力推广使用可调夹具,尤其是成组夹具。
3.提高夹具的机械化,自动化水平
近十几年来,高效,自动化夹具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是由于数控机床,组合机床及其它高效自动化机床的出现,要求夹具能适应机床的要求,才能更好的发挥机床的作用
......


 \ 目录

1.课题介绍 4
1.1课题背景及发展趋势 4
1.2课题的作用与意义 4
1.3夹具的组成 5
1.4钻模的分类与设计 5
1.5课题的任务 6
2. 犁刀变速齿轮箱体定位孔夹具设计 7
2.1定位基准的选择 7
2.2工艺分析 7
2.3选择加工设备 7
2.4加工工序设计及计算 8
2.5确定设计方案 8
2.6计算夹紧力并确定螺杆直径 9
2.7定位精度分析 10
参考文献 12
致谢 13


 \ 参考资料

[1] 徐憬.机械设计手册.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6
[2] 张龙勋.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设计指导书.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3
[3] 刘守勇等.机械制造工艺与机床夹具.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4.7
[4] 王启平.机床夹具设计.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1988.
[5] 林文焕,陈本通.机床夹具设计.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1987.
[6] 徐发仁.机床夹具设计.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1996.7
[7] 王昆等.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武汉: 高等教育出版社,1995
[8] 邱宣怀.机械设计.第四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
[9] 柯明扬.机械制造工艺学. 北京: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出版社,1995
[10] KALPAKJAN.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Addiso-Wesley Publish Company ,1995
[11] P.L.Jacobs.Stereolithograghy and Other RP&M Techologies.ASME Press,1996
[12] G.Zong,et al.Direct 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 of High Temperature Materials,Processing of the Solid Freefrom Fabriacation Symposition.University of Texas,1992
[13] P.L.Jacobs.Stereolithograghy and Other RP&M Techologies.ASME Press,1996


 \ 简单介绍

本设计主要介绍了机床夹具的发展背景和在机械加工中的作用,犁刀变速齿轮箱体定位孔夹具的设计过程。夹具与机床的结合,夹具作为机床的一部分,成为机械加工中不可缺少的工艺装备。
用夹具装夹工件,操作方便安全。作用如下:
(1)保证加工质量 如相对位置精度的保证、,精度的一致性等。
(2)减轻劳动强度 如可用气动、电动夹紧。
(3)提高生产率 避免了手工操作用划线等方法来定位工件,缩短了安装 工件的时间。
(4)扩大机床的工艺范围 在机床上安装一些夹具可以扩大其工艺范围。
设计过程主要包括定位方案的最优化选取,夹紧力的计算及螺杆直径的确定,定位精度的分析;犁刀变速齿轮箱体上工艺孔的设置及计算;夹具总图上尺寸,公差及技术要求的标注;工件的加工精度分析。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