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自动化] 等精度频率测量的实现

  • 简介: 原文 1.1 8051的优点8051问世已经超过20年了,在市面上可以找到各式各样的8051变种CPU,有的是内含8KB以上的Flash Memory,有些是RISC框架的8051,也有内含100KHz的ADC,无论如何变化,这些CPU的相同点都是能够执行Intel的机器码。原来的8051...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1 8051的优点
8051问世已经超过20年了,在市面上可以找到各式各样的8051变种CPU,有的是内含8KB以上的Flash Memory,有些是RISC框架的8051,也有内含100KHz的ADC,无论如何变化,这些CPU的相同点都是能够执行Intel的机器码。原来的8051需要12个时钟才能执行一个指令,现在有些快速的8051CPU只要4个时钟,甚至1个时钟就可以执行一个指令。平均的执行速度至少是传统8051的3倍以上。
另一方面来看,我们在市面上8051的参考书籍也是最丰富的,许许多多的仪器设备里面都有8051CPU的踪迹。以我们常看到的Atmel AT89C51为例,称它是最佳的微处理器的学习工具一点也不为过,AT89C51内部有4KB的Flash Memory程序空间,工作频率可达24MHz,AT89C51的Flash可以通过专用的刻录器写入,而且清除在写入的次数可达一千次以上,所以一个开发项目,可能只要一枚AT89C51就可以担当重任,只要IC不要插错方向而烧毁,这枚AT89C51确实可以从一而终的。
1.1.1 引脚的优势
引脚的布置有经过特别的安排,所以测试工程师在硬件排错时,只要稍微记下8051的引脚安排,即可接上电源试验,几乎不需要将线路图摆在身边。
1.1.2 线路与体积精简的优势
有40根脚的8051或是AT89C51都内含4KB的程序空间,只要接上电源及石英晶体,并且将RESET脚拉到低电位后,8051就可以启动工作了,对许多初学或怕麻烦的人而言,确实是相当吸引人的。特别是最近几年流行的AT89C2051只要20根脚,少了P0与P2端口,虽然只有2KB的Flash Memory,不过体积可以缩得更小。
1.1.3 省电的优势
早期的8051没有所谓的Power Down及Idle模式,所以CPU随时都在全
速工作,但是许多以电池为主的掌上型设备,却指定要低功率消耗的功能,亦即工作后几分钟内,CPU要自动进入睡眠状态,尽量减少电池的电力消耗。最近几年的8051或其变种CPU都已经有低耗点的优势。
1.1.4 I/O数众多的优势
8051如果只使用内部程序空间,不要送出数据及地址总线,则其I/O数可达到32个,对于一般的控制与应用,理论上都已经足够。
1.2 8051的缺憾
8051虽然有不少优势,但也存在一些缺憾,例如,DPTR的缺憾、Data Memory的缺憾、Clock的缺憾、ALE的缺憾等,这些都是以后有待改进的。
1.2.1 DPTR的缺憾
8051有一个16bit的指标DPTR,当要做外部数据或I/O的存取时,通常都要靠这个DPTR来指定位置。问题就出在DPTR只有一个,当我们的程序要移动一大块数据区域(Data Block Move)时,一组DPTR实在不够。另外,数据的读取还一定要通过A缓存器才行,使的数据移动位置时汇编写法会非常复杂。
......


  目录

第一章 软硬件的介绍 1
第二章 测频方法的选择 5
第三章 系统设计过程及电路实现 8
第四章 VHDL语言的描述和单片机的设计 12
第五章 FPGA的配置 19
第六章 串行通信接口设计 23
结束语 26
谢辞 27
参考文献 28
附录Ⅰ 系统设计源代码 29
VHDL程序 29
单片机程序 30
附录Ⅱ 系统硬件原理图 38


  参考资料

[1]陈赜,朱如琪. 在系统可编程技术实践教程[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
[2]徐维祥,刘旭敏. 单片微型机原理及其应用[M]. 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1996.
[3]王振红. 数字电路设计与应用实践教程[M].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4]赵不贿. 在系统可编程器件与开发技术[M].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1.
[5]方彦军,孙健. 智能仪器技术及其应用[M].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
[6]潘松,黄继业. EDA技术实用教程[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
[7]李绍民,李敏,陈兴文. 电工电子技术—EDA实践[M]. 哈尔滨: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8]M.N.Horenstein.Microelectronic Circuits and Devices.2nd ed. New Jersey: prentice-hall International,Inc.,1997.
[9]柯南. 非常电路图设计Protel99之Schematic[M]. 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2000.
[10]王福瑞等. 单片微机测控系统设计大全[M]. 北京: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出版社,1998.
[11]张克彦. MCS-51/196单片机浮点程序和实用程序[M]. 北京: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出版社,2001.
[12]先锋工作室. 单片机程序设计实例[M].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13]何立民. MSC-51系列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M]. 北京: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出版社,1990.
[14]林伸茂. 8051单片机彻底研究经验篇[M]. 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
[15]涂时亮,张友德,陈章龙. 单片微机软件设计技术[M]. 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88.
[16]M.S.Roden and G.L.Carpenter. Electronic Design: from Concept to Reality.3rd ed.California: Discovery Press,1997.
[17]A.S.Sedra and K.C.Smith. Microelectronic Circuits.4th e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Inc.,1998.
[18]孙涵芳,徐爱卿. MSC-51/96系列单片机原理及应用[M]. 北京: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出版社,1990.
[19]瞿安连. 应用电子技术[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
[20]张友德,赵志英,涂时亮. 单片微机原理、应用与实践[M]. 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1992.


  简单介绍

本系统最为突出的特点是单片机和FPGA的结合,FPGA避免了单片机受本身时钟频率和若干指令运算的限制,测频速度较慢,无法满足高速、高精度的测频要求。单片机则控制FPGA的测频操作和读取测频数据,并作出相应的计算和处理。另外,由于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具有集成度高、高速和高可靠性的特点,使频率的测频范围可达到0.1Hz~100MHz,测频全域相对误差恒为1/1 000 000。
本系统的另外一个特点是,显示电路是一个串行接口的串行静态显示电路,应用移位寄存器74LS164能够实现串-并的特点,用8个级联的74LS164来接收单片机发出的数码管显示字模,这为用户提供了更为友好的人机界面,方便对测量值进行观察,采取相应的操作。对于系统单片机的配置,我选用了被动串行模式 。这是因为FPGA作为从属器件,主要是由单片机提供配置所需的时序,实现配置数据的下载。
本设计还利用AT89S52提供的串行通信口和PC机的串口完成了上下位机的串行通信,这可以将仪表的测量数据传到上位机中,实现数据的显示和更复杂的处理,也便于传输。
和传统的频率计相比,单片机和FPGA结合的频率计简化了电路板的设计,提高了系统设计的实现性和可靠性,测频范围达到了100MHz,实现了数字系统硬件的软件化,这是数字逻辑设计的新趋势。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