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数字式工频有效值繁用表

  • 简介: 原文 一. 方案设计与论证1.总体方案设计与比较方案一:系统对电压、电流信号分别测量,测量功率时则将电压、电流信号取出,送到功率测量模块进行测量,原理框图如图一所示。整个系统是采用模拟控制方式,硬件电路实现复杂,功率因数测量难以...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 方案设计与论证
1.总体方案设计与比较
方案一:系统对电压、电流信号分别测量,测量功率时则将电压、电流信号取出,送到功率测量模块进行测量,原理框图如图一所示。整个系统是采用模拟控制方式,硬件电路实现复杂,功率因数测量难以实现,系统不能实现复杂的控制和运算。
图一 原理框图
方案二:采用89C52单片机来实现。单片机软件编程灵活、自由度大,可用软件编程实现各种算法和逻辑控制。单片机系统可用数码管显示测量值。对于电压、电流信号采样值的大小不同分别进行放大预处理。在测量工频交流电压、电流信号时,利用锁相环对信号倍频,所得脉冲控制89C52对电压、电流信号的相位测量。另外测量功率时,采用双路保持器对信号采集,因此,采用单片机系统使整体结构简单。
比较以上两种方案,方案一是模拟控制方式,而模拟控制系统难以实现复杂控制和计算,控制方案的改善也比较麻烦。方案二是采用以89C52为核心的单片机系统,可以实现显示、打印、与微机通信等功能,大大提高了系统的智能化程度,并且系统所测结果的精度很高。经过对两种方案的比较,本设计及制作采用方案二。
图二 系统总体框图
二. 模块设计与比较
系统硬件以89C52单片机为核心,包括三个模块电路:数据信号采集模块,单片机系统数据处理模块,工频表显示模块。
1. 数据采集模块
(1)电流、电压信号的放大电路
方案一:采用集成运放芯片OP07对电压、电流信号进行放大处理。根据理论公式进行计算可得电路的放大倍数为
K=Vout/Vin=1+R1/R2
选择不同的阻值就可以得到不同的放大倍数,但是这种放大处理不能同时满足对大小信号的放大要求。
方案二:考虑到要满足对大小信号的处理,采用可编程运算放大器件PGA103,对电压、电流信号进行放大,通过单片机对可编程器件PGA103的管脚1和管脚2进行控制,使放大倍数可以为×1(A0=A1=0)、×10(A0=1,A1=0)两种不同值。这样能满足对大小不同的信号的放大要求,硬件电路简单,容易实现。但PGA103价格较贵,性价比不高。
方案三:综合上述两个方案,采用模拟开关配合运放来实现对信号的程控放大。使用时,由于模拟开关导通时存在电阻,故采用较大的反馈电阻来减小误差,结果证明这种方法是可行的。本设计采用了这种方案。
(2)数据保持部分
方案一:对电压、电流信号进行分开测量,先在一个周期测电压值,再在下一个周期测电流值。方案电路简单,全部通过软件实现。由于所测电压电流信号不是同时采样,所以功率值会有误差。
......


  目录

一. 方案设计与论证
二. 模块设计与比较
三. 系统实现及理论分析
四.电路调试
五.误差分析及改善措施
六.心得体会


  参考资料

1.全国电赛委员会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作品选。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1,37~48
2.胡汉才 单片机原理及其接口技术。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6


  简单介绍

设计分三个模块: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和人机接口模块。数据信号采集采用多路模拟开关对大小信号分别进行放大处理,采样控制信号由集成锁相环CD4046对被测信号64倍频产生;数据处理部分以单片机AT89C52为核心,对采集信号进行精确控制和严格计算;人机接口部分由8279管理LED数码管和键盘与单片机的接口,实现人机对话。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