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数据库论文

医院管理信息系统

  • 简介: 原文 1、医院信息管理化医院信息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指利用电子计算机和通讯设备,为医院所属各部门提供病人诊疗信息和行政管理信息的收集、存储、处理、提取和数据交换的能力,为满足所有受权用户的功能需求。医院信息管...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医院信息管理化
医院信息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指利用电子计算机和通讯设备,为医院所属各部门提供病人诊疗信息和行政管理信息的收集、存储、处理、提取和数据交换的能力,为满足所有受权用户的功能需求。
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HIMS)的主要目标是支持医院的行政管理与事务处理业务,减轻事务处理人员的劳动强度,辅助医院管理,辅助高层领导决策,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从而使医院能够以少的投入获得更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像财务系统、人事系统、住院病人管理系统、药品库存管理系统等都属于HMIS的范围。
1.1 医院信息化发展的发展史
国际上,医院信息化管理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第一个十年,集中在开发医院行政管理的功能上,像财务收费管理,住院病人何门诊病人管理等。第二个十年,在继续完成何实现医院管理信息的计算机化的同时,开发者的努力已经进入医疗信息的处理领域。最后一个十年至今,研究者又把重点小型化、智能化和集成化的改造过程当中。
我国医院系统的研究开发工作,从80年代初期算起,至今也有20多年的历史。医院对信息的追求永远是HIS发展的原动力。
1.2 医院信息系统的特点
医院信息系统作为企业管理系统的一个子类,有其自身很强的特点和复杂性。这是医院本身的目标、任务和性质决定的。它不仅要同其他所有的MIS系统一样追踪管理伴随人流、财流、物流所产生的管理信息,从而提高整个医院的运作效率,而且还应该支持以病人医疗信息记录为中心的整个医疗、科学、科研活动。
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是管理系统(MIS)在语言环境下的具体应用。因此它必定具有一些与其他MIS系统共有的特性。
......


  目录

1、医院信息管理化
2、医院信息管理系统需求分析
3、系统数据库分析与设计
4、系统实施概况及实现
5、个人总结


  参考资料


  简单介绍

摘要
随着计算机性能不断提高,价格不断下降,计算机已经在医院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计算机化的医院信息系统已经成为现代化医院运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与技术支撑环境。就好像一个现代化医院的成功运行离不开功能完整、美观舒适的建筑物,技术娴熟的医护人员,功能齐全、高精尖的医疗设备一样,它也离不开计算机化的医院信息系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