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数据库论文

高等数学题库系统

  • 简介: 原文 高等数学题库系统A Test Question Database System for Higher Mathematics1 绪论随着高校办公自动化的发展趋势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的飞速发展,题库系统已成为教学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教学实践和使用以往试题库过程中,出现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高等数学题库系统
A Test Question Database System for Higher Mathematics
1 绪论
随着高校办公自动化的发展趋势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的飞速发展,题库系统已成为教学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在教学实践和使用以往试题库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如组织试卷的方法不够丰富,不能满足用户的各种组卷要求;手工组卷需要对题库系统相当熟悉并且要有相应的专业知识,这不符合应用系统的发展趋势,也不利于教、考分离检查;用户参与系统管理的机会很少,如不能更改试题、更新教材等。诸如此类,严重阻碍了题库系统的推广应用,妨碍了题库系统的发挥。
为此我决定开发一个功能完善、使用方便、兼容性较好的题库系统。系统应能满足用户的一般要求:方便、快捷地输入试题;能实现对题库进行浏览、编辑、查询及选题组卷和打印等功能。其中试题的输入速度是很重要的,建库的过程应保证操作简单、输入快捷,如果输题速度较慢、建库的时间较长,该试题库的使用价值就低。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不仅要整体浏览题库,还要查看具体的某个试题,即应具有浏览、查询题库的功能;有时还要修改某道试题,即应具有编辑题库的功能;题库系统的输出是组卷打印,这是用户的最终目的。另外,通用题库系统应能满足不同用户的要求,即能对其进行二次建库以适应大多数学科的试题,这就要求能方便地处理文本图形及公式等。
本系统各种学科的题库建立,界面简洁、容易上手,自动组卷快速稳定,手工组卷给用户提供足够的交互信息,无需了解很多专业知识即可组合出一份满意的试卷。试题库随时可以进行增、删、改操作,以往生成的试卷也都存档备份,随时可以调用或者修改。
本系统各模块之间连接紧凑,各数据表采用相同或相近字段,对某个表进行更新的时候也会同时修改与之相关的其他表,保证数据的一致性。生成的试卷输出到Word中并自动生成Word文档,符合广大用户的操作习惯,便于调整版面和打印试卷。
......


  目录

摘 要 I
Abstract II
1 绪论 1
2 可行性研究 2
2.1 问题的提出 2
2.2 需求分析 2
2.2.1 功能需求 2
2.2.2 数据需求 3
2.3 开发工具 3
2.3.1 增强的项目及数据库管理 4
2.3.2 更简便、快速、灵活的应用程序开发 4
2.3.3 提供真正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4
2.3.4 使用优化应用程序的Rushmore技术 4
2.3.5 可以与多个开发者一齐工作 5
2.3.6 充分利用已有数据 5
3 总体设计 6
3.1 数据库设计 6
3.2 算法和程序设计 7
3.2.1 自动组卷 7
3.2.1.1 题库随机排序 7
3.2.1.2 随机生成题号 8
3.2.2 维护题库索引 10
3.2.3 VFP中操作OLE对象 10
3.2.3.1 OLE对象简介 10
3.2.3.2 通用型字段的处理 11
4 系统实现 12
4.1 系统登陆 12
4.2 主界面 12
4.3 人工组卷 13
4.4 自动组卷 15
4.4.1 初始化步骤 15
4.4.2 选题 15
4.4.3 把试卷和答案输出到Word文档 17
4.5 题库管理 18
4.6 调阅试卷 19
4.7 用户管理与密码修改 20
4.8 系统帮助 21
5 总结 22
致 谢 23
参考文献 24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杨开英. 数据库系统概论. 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3
[2] 郭盈发,张红娟,赵伟华.Visual Foxpro 6.0及其程序设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1
[3] 张洪举. Visual FoxPro程序设计参考手册.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
[4] 白永军. Visual FoxPro程序开发项目案例.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5] 尹汉明,汪金良,卢宏. 一种通用题库管理及组卷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井冈山医专学报,2003(9)
[6] Tamar Granor, Della Martin, Ted Roche. Microsoft Office Automation with Visual FoxPro. Hentzenwerke Publishing,2000
[7] 闫东升,张福堂. 计算机图形题库系统设计中的几个问题. 辽宁工学院学报,1998(9)
[8] 汪洋,喻梅,于健,薛辉. 数据库系统及应用教程.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9] 杨宝国,李小霞,李永礼. VFP与Office的动态数据交换. 甘肃科学学报,2000(3)
[10] 姜华,胡欣,李明革. 题库设计与成卷系统. 东北师大学报自然科学版,2000(9)
[11] Michael J. Hernandez. Database Design for Mere Mortals: A Hands-On Guide to Relational Database Design. Addison-Wesley Professional,2003


  简单介绍

四年大学生活即将结束,这段经历无意将永远是我人生一笔伟大的财富。在这期间,有许多老师、同学和朋友给予我无尽的关心和帮助。值此论文完成之际,谨向他们表示我最诚挚的谢意和最衷心的祝福。
首先,我衷心感谢何九周老师。何老师是我的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在本科学习阶段也指导和帮助过我。首先感谢她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选择参与这么有意义的课题。同时,何老师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无私忘我的工作精神给了我启迪,并深深影响着我。自课题开始以来,我就得到了何老师的悉心指导,每当我的课题遇到困难时,她都给我鼓励,并帮我一起解决。可以说,论文的每一步进展都有何老师的心血,向何老师致谢!
感谢宋华珠老师、鄢红国老师、方安平老师、杨开英老师、杨铭熙老师和李新亚老师等诸位老师对我本科学习阶段的悉心教诲。是他们对我的专业知识的教导,才使我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在此向他们表示我由衷的感谢!
在我学习期间,黄宇辅导员对我的学习和生活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感谢黄老师!
感谢在VFP论坛上认识的几位网友bluebird, mycolour和岩鱼。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热情的帮助我解决问题。没有他们,这个系统很难完成。
此外,我要感谢我的同学们,徐鹏、孙晓、骆新、姚志高、樊亦谋等等,感谢他们这四年对我无私的帮助和关怀。在这四年中,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放松,这段经历我将永生难忘。
在大学四年生活中,我的每一点成长与各位老师、同学、朋友的帮助是分不开的,再次表示感谢。
最后,我想把这篇论文献给我的父母,以表达我对他们的爱,感谢他们这么多年来含辛茹苦地培养我,在我的成长中对我的学业和生活始终给予的支持和关怀!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