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数据库论文

信息管理系统

  • 简介: 原文 1 绪 论1.1管理信息系统的特点管理信息系统在企业中的应用存在三个要素,这就是人、计算机和数据。人是指企业领导者、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以及MIS建设的领导机构和实施机构,他们在系统中起主导作用。MIS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只靠一些计...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 绪 论
1.1管理信息系统的特点
管理信息系统在企业中的应用存在三个要素,这就是人、计算机和数据。
人是指企业领导者、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以及MIS建设的领导机构和实施机构,他们在系统中起主导作用。MIS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只靠一些计算机开发人员就可以完成的,必须有企业管理人员,尤其是企业领导的积极参与。
计算机技术是MIS得以实施的主要技术。在这些技术中,软件开发是MIS开发的重点。
第三个因素也不能忽视。企业的管理数据是MIS正常运行的基础。广义地说,各项管理制度是MIS建设成功的基础。试想要计算一台机床的成本,需要按时输入每个部件、每个零件以及每个螺钉螺帽的费用,涉及企业的生产车间、采购、库房、工艺设计和财务等多个部门,必须有一整套管理制度做保证。
1.1.2 MIS的结构
MIS由信源、信宿、信息处理、信息用户和信息管理者五个组成部分。
MIS的对象就是信息,信息是经过加工的数据,信息是对决策者有价值的数据。信息的主要特征是来源分散,数量庞大。信息来源于生产第一线,来源于社会环境,来源于市场,来源于行政管理等部门。信息具有时间性。信息的加工方式有多种形式。
企业从信息管理的角度可划分为物流和信息流。生产过程是一个物流的投入产出过程,且是不可逆的过程。管理过程是信息流的过程,且具有信息反馈的特征。
系统是由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若干要素按一定的法则组成并具有一定功能的整体。系统有两个以上要素,各要素和整体之间,整体和环境之间存在一定的有机联系。系统由输入、处理、输出、反馈、控制五个基本要素组成。信息系统是输入的数据,经过处理,输出的是信息的系统。
管理信息由信息的采集、信息的传递、信息的储存、信息的加工、信息的维护和信息的使用五个方面组成。

......


  目录

目  录
摘要 3
1 绪 论 3
1.1管理信息系统的特点 3
1.1.2 MIS的结构 4
1.2实施管理信息系统的目的 4
1.2.1管理信息系统的主要任务 4
2 项目背景 6
2.1设计依据 6
2.2设计任务 6
2.2.1进货管理部分主要包括: 6
2.2.2销售管理部分主要包括: 7
2.2.3汇总信息模块主要包括: 7
2.2.4报表信息模块主要包括: 7
3需求分析 8
3.1 应用系统概述 8
3.2 数据字典 9
4数据库和开发工具的选择 10
4.1 SQL SERVER数据库简介 10
4.2 DELPHI 6简介及术语介绍 11
5系统总体设计方案 11
5.1系统实现目标 11
5.2 系统组成 12
5.3系统部分功能模块简述 12
6 系统各模块的设计及实现 13
6.1供货商信息模块 13
6.1.1供货商信息模块功能概述 13
6.1.2流程说明 13
6.1.3设计技巧及改进 13
6.2进货信息模块 13
6.2.1进货信息模块功能概述 13
6.2.2流程说明 13
6.2.3设计技巧及改进 14
6.3前后台销售管理模块 14
6.3.1前后台销售管理模块功能概述 14
6.3.2流程说明 14
6.3.3设计技巧及改进 14
6.4汇总模块功能 15
6.4.1汇总模块功能概述 15
6.4.2流程说明 15
6.4.3设计技巧及改进 15
6.5供货商和销售报表模块功能 15
6.5.1供货商和销售报表模块功能概述 15
6.5.2流程说明 15
6.5.4设计技巧及改进 15
7系统测试 15
设计体会 17
致 谢 18
参考文献 18


  参考资料

[1]《软件工程导论》 清华大学出版社 编写 张海潘
[2]《Delphi6 程序设计技术教程》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 编写 徐汀荣 陈越等
[3]《Delphi6数据库设计思想与实践》 冶金工业出版社 编写 林华聪 余剑锋
[4]《SQL Server实用简明教程》 清华大学出版社 编写 闪四清
[5]《数据库系统原理教程》 清华大学出版社 编写 王姗 陈红
[6]《SQL Server 7.0 实现数据库设计》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 编写 微软公司


  简单介绍

摘要
管理信息系统就是我们常说的MIS(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在强调管理,强调信息的现代社会中它变得越来越普及。MIS是一门新的学科,它跨越了若干个领域,比如管理科学、系统科学,运筹学、统计学以及计算机科学。在这些学科的基础上,形成信息收集和加工的方法,从而形成一个纵横交织的系统。
本系统是MIS系统的一个子系统—超市信息管理子系统,其主要负责产品的进货出货管理,用户根据不同的权限访问系统,对产品的编码、供应商等信息进行日常维护和管理,并可根据需要查询统计所需的数据,然后生成打印报表。从数据库的安全性出发设置了系统日志,同时根据需要可对数据库或数据表中的信息进行备份和恢复,以防止因不慎丢失数据而给用户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本系统在设计过程中以人为本,充分考虑了用户的需求,界面力求简单。本系统是以Delphi 6.0为前台开发工具,以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为后台数据库开发工具的一套完整的基于C/S/DBMS(Client/Web Server/Database Manager System)管理信息系统。
本文共分为七章,第一章主要介绍了MIS(管理信息系统)的特点和应用。第二章主要介绍了该系统的项目背景。第三章结合具体的要求对系统进行了全面的需求分析,介绍了系统的数据库和流程信息。第四章简要介绍了开发本系统的工具。第五章对系统进行了总体设计,对系统中的各个模块及其功能进行了阐述。第六章是本文的核心章节,对系统的各个模块从功能、流程、实现方法和设计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设计说明,务求功能和实现方法清晰明了。第七章主要模拟真实的使用过程对系统进行了全面的测试。最后介绍了开发整个系统的心得体会。
本系统为用户提供强大的数据操纵功能,友好界面、使用简单方便,同时基于客户机/服务器模式,可实现通过网络对数据进行远程管理,系统维护成本低。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