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国际政治

[国际政治] 从教科书问题看中日关系中的历史问题

  • 简介: 原文 中国和日本作为东亚两个重要的国家,在几千年的发展史上有着长期的文化交往,在文化价值观有着许多相同或者相似之处。日本人的含蓄和自强不息值得世人称道,但是,唯独在侵华战争的历史方面,日本政府遮遮掩掩。正是日本持着这种暧昧的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中国和日本作为东亚两个重要的国家,在几千年的发展史上有着长期的文化交往,在文化价值观有着许多相同或者相似之处。日本人的含蓄和自强不息值得世人称道,但是,唯独在侵华战争的历史方面,日本政府遮遮掩掩。正是日本持着这种暧昧的历史观,让中日关系不断陷入僵局。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前夕,日本朝日新闻社和中国社科院分别在两国就中日关系进行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在回答阻碍两国关系发展因素时,40%的日本人回答是相互理解不足和政治体制不同,而80%的中国人认为是历史问题。 由此可见,历史问题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现在所说的历史问题主要是指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日双方对这段历史的认识产生的分歧和日本方面一些人否认和篡改历史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活动,这里包括在历史教科书中否认和篡改历史、有的首相和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以及一些内阁成员和政治家发表否认战争的错误言论等。本文就日本自50年代开始在教科书中篡改和美化侵略史的事件做出介绍和分析。
战后,日本社会围绕教科书如何反映侵略战争历史的问题一直存在斗争。进步学者为编写正确表现历史的教科书进行了长期的斗争和艰苦的努力,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近年来日本大部分教科书逐渐吸收了进步学者的观点,在一定程度上正视了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责任。而右倾和保守势力则竭力篡改历史,回避和掩盖战争责任,从狭隘的民族主义立场对现行的历史教科书进行猛烈的攻击,给教科书出版社制造了巨大的压力。自2002年以来,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在大肆美化日本侵略战争的举动有愈演愈烈趋势,严重歪曲侵华历史,已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在教科书中大肆宣扬“皇国史观”,煽动对中国的仇恨。这本《新编历史教科书》在有关侵略历史的叙述上更加暧昧和倒退,而且俨然已将自己打扮成了受害者。
......


  目录

【内容摘要】
一、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的起源和过程
二、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的原因及目的
三、中国各方面对待日本历史教科书上为题的立场
四、对教科书问题的建议与中日关系未来的展望
结束语:
【主要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苏智良著:《日本历史教科书风波的真相》,人民出版社;
2.梁云祥:《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及中国的立场》,载《太平洋学报》,2005年08期;
3.蒋立峰主编:《中日两国的相互认识》,世界知识出版社;
4.蒋立峰主编:《中日青年论坛:面向21世纪的中日关系》,世界知识出版社;
5.赵阶琦:《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剖析》,载《和平与发展》, 2001年 第1期;
6.吴万虹:《中日历史座谈会纪要》,载《日本学刊》,2006年第1期
蒋立峰主编:《中日两国的相互认识》,世界知识出版社,第100页。
苏智良著:《日本历史教科书风波的真相》,人民出版社,第23-25页。
苏智良著:《日本历史教科书风波的真相》,人民出版社,第25-31页。


  简单介绍

当前,中日关系的结症是历史问题,矛盾持续时间最长、表现最激烈的则是日本修改历史教科书问题。本文回顾了日本自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历史教科书中篡改和美化侵略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记述了日本右翼分子和保守派歪曲历史大肆宣扬“皇国史观”企图为历史翻案的原因,以及中国政府、学者、民众对该问题的态度和立场,从而反映了中日关系的现状,并为教科书事件的解决和未来提出建议,对两国未来发展做出展望。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