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国际贸易] 出口退税改革的合理性分析

  • 简介: 原文 出口退税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对已报关离境的出口货物,由税务机关根据本国税法规定,将其在出口前在生产和流通各环节已经缴纳的国内增值税或消费税等间接税税款,退还给出口企业的一项税收制度。出口退税是国际上通行的税收和贸易惯例,是关...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出口退税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对已报关离境的出口货物,由税务机关根据本国税法规定,将其在出口前在生产和流通各环节已经缴纳的国内增值税或消费税等间接税税款,退还给出口企业的一项税收制度。
出口退税是国际上通行的税收和贸易惯例,是关贸总协定和世贸组织允许的促进出口措施, 其目的是鼓励本国产品出口,使出口商品以不含税价格进入国际市场,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促进对外出口贸易。
中国从1985年起开始推行出口退税政策。到1993年,退税率为11.2%。1994年,中国政府改革实行税制改革,引入了增值税制度。实际调整后的平均退税率为16.63%。即出口退税率从11.2%提高到近17%。这一政策极大地刺激了出口企业的积极性。1994年和1995年连续两年我国的出口增长突飞猛进,增长率分别为32%和23%。然而由于政府的退税压力很大。1996年,中国政府对出口退税率作了大幅下调,从17%调到“3、6、9”(即按不同产品分层次退税,最高退税率9%,最低退税3%),平均税率降至8.29%。1997年爆发亚洲金融危机,造成中国出口的大幅度下降,再加上退税率下调,1998年我国的出口形势非常严峻,全年只增长了0.5个百分点。.........


  目录

一、我国出口退税制度
二、由我国出口退税改革所引出的疑问
三、降低出口退税率的合理性分析
四、总结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