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 企业文化体系的建立

  • 简介: 原文 企业文化的形成,一般和创业者个性与创业过程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说资本家是人格化了的资本,那么企业文化所折射的则是创业者的人格和理念,其中浓缩的常常是企业的历史。大体说来,企业文化的形成会经过以下四个大同小异的阶段。第一阶段...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企业文化的形成,一般和创业者个性与创业过程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说资本家是人格化了的资本,那么企业文化所折射的则是创业者的人格和理念,其中浓缩的常常是企业的历史。大体说来,企业文化的形成会经过以下四个大同小异的阶段。第一阶段是一个理念种子,常常是一个单独的创业者的对未来的一种展望,一种与某一产品、新工艺、新思想推广相结合的创业热情,以及与之相联系,创业者所必须具有的毅力和创造能力、组织能力和号召能力。为了这一创业理念,他/她以走火入魔的热情投入创业工作。
第二阶段是核心团队的形成。创业者的理念如果顺应社会和时代需要,会吸引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加盟。经过成员之间的相互碰撞、调整、磨合,以及外界环境对创业理念的筛选、再造,在创业者模糊的初始理念的基础上,核心团队更为明确的集体愿景渐渐形成
......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刘国,陈绍业,王风翥.企业文化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57.15~18.
[2] 辛希孟.:企业文化体系A集[C].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4
[3] 张筑生.成功企业文化[D].北京:中国教育出版社,1983


  简单介绍

由于文化形成的这种路径相关,和人们所普遍具有的惰性,以及改变人们根本观念的困难(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组织文化的建设与其说是种“文化思想”的建设工作,不如看成是组织成员的筛选、保留工作。著名的英国Body shop 创业者就非常重视连锁店业主的选拔,每个业主申请者必须经过复杂的心理测试,家庭访问,以及层层面试,深度访谈,包括回答“你希望怎样死去”这样近乎苛刻离奇的问题。整个选拔过程可以持续将近两年。同时,由于企业文化反映的是创业者和高层团队的思维方式,企业文化的建设必须从领导层做起。在很多时候,要从根本上改变一个企业的文化,常常不得不对最高层的人事做相应变动。如果把企业文化的建设仅仅看成是改变员工行为,是很难奏效的。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