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战略] 某某集团增长型战略研究

  • 简介: 原文 某某集团是以某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核心,以发供电为主体,以铝业为龙头,跨行业、跨地区,在国内具有较强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近些年来某某集团持续、快速增长,并保持多年连续盈利,创造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是,由于受历史...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某某集团是以某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核心,以发供电为主体,以铝业为龙头,跨行业、跨地区,在国内具有较强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近些年来某某集团持续、快速增长,并保持多年连续盈利,创造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是,由于受历史及环境等条件的限制,某某集团承担了部分办社会的职能,企业包袱沉重。此外,某某集团还存在主业不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品附加值低、高尖端人才缺乏等弊端,所有这些都约束了集团的发展。特别是,本轮国家宏观调控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实施使某某集团面临全新的环境,机遇和挑战并存。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给某某集团带来难得发展契机的同时,也对某某集团依托低成本水电发展高耗能产业的发展模式提出挑战,使得某某集团增长的模式面临严峻的考验,产业结构的合理性面临相关方的质疑,企业经营面临巨大的风险。如何调整某某集团的增长战略,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现状,尽快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是一项非常棘手的任务。而本轮国家宏观调控的几个重点行业中,涉及到某某集团四大工业产业中的电解铝、铁合金和电石三大产业,占集团总产值50%以上。能否顺利实现战略转型,直接关系到某某集团的生存和发展。


  目录

摘 要 I
ABSTRACT II
引 言 1
第1章 某某集团状况 2
1.1 某某集团概况 2
1.1.1 某某水利枢纽建设期 2
1.1.2 某某水利枢纽运行管理期 3
1.1.3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时期 3
1.2 某某集团产业状况 4
1.2.1 发供电产业 4
1.2.2 高耗能产业 4
1.2.3 其它产业 6
1.3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与某某集团 7
1.3.1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概况 7
1.3.2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与某某集团 7
第2章 增长型战略有关理论 9
2.1 一体化战略 9
2.1.1 前向一体化 9
2.1.2 后向一体化 9
2.1.3 横向一体化 10
2.2 多元经营战略 10
2.2.1 集中多元经营 10
2.2.2 横向多元经营 10
2.2.3 混合多元经营 10
2.3 采用增长型战略企业的特征 10
2.4 增长型战略的采用原因和适用条件 11
2.5 增长型战略的利与弊 11
第3章 外部战略环境分析 13
3.1 一般战略环境分析 13
3.1.1 宏观经济分析 13
3.1.2 国家宏观调控 14
3.2 区域政策分析 15
3.3 产业战略环境分析 15
3.3.1 电力行业分析 15
3.3.2 铝行业分析 18
3.3.3 铁合金行业分析 23
3.3.4 电石行业分析 24
3.4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影响分析 25
3.4.1 机会分析 25
3.4.2 威胁分析 26
3.5 某某集团关键外部资源分析 27
3.5.1 水资源分析 28
3.5.2 氧化铝分析 28
3.6 结论:某某集团的机遇和挑战 31
第4章 内部战略环境分析 32
4.1 内部优势与劣势分析 32
4.1.1 内部优势分析 32
4.1.2 内部劣势分析 34
4.2 某某集团关键内部资源分析 36
4.3 结论:某某集团竞争优势和劣势 38
第5章 某某集团增长型战略选择与实施 39
5.1 某某集团共同经营主线分析 39
5.2 某某集团产业链分析 39
5.2.1 水—电—高耗能产品产业链 39
5.2.2 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产业链 41
5.2.3 煅烧石油焦(冶金焦)——碳素——电解铝产业链 41
5.3 某某集团增长型战略分析 42
5.3.1 增长的动力分析 42
5.3.2 增长的阶段分析 42
5.3.3 增长的方式分析 44
5.4 某某集团增长型战略的选择 45
5.4.1 增长的方式转变 45
5.4.2 增长的结构调整 45
5.4.3 增长的地域转移 46
5.5 某某集团增长型战略实施 46
5.5.1 铝产业实施纵向一体化战略 46
5.5.2 碳素产业实施横向一体化战略 49
5.5.3 其它产业实施多元化战略 50
结 语 55
参考文献 56
后 记 58


  参考资料

[1] 某某集团公司志编撰委员会. 某某集团公司志[M]. 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2.
[2]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 某某水利枢纽后期续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R]. 2003.
[3]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R]. 2004.
[4] 郑石桥. 战略导向整合管理[M]. 新疆财经学院管理研究院网. 2004.
[5] 李克宁译. 战略管理[M]. 经济科学出版社,2001.
[6] 王方华, 吕巍. 企业战略管理[M]. 复旦大学出版社, 1997.
[7] 郑超愚等. 2003~2004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 中国网, 2004. 1.
[8]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 “双稳健”政策下的2005年宏观经济走势预测[J]. 管理世界, 2005. 1.
[9] 高辉清. 2004宏观调控:中国经济的“金色迷茫期”. 搜狐财经, 2004. 12.
[10] 搜狐财经. 电力行业研究报告[R]. 中国报告大厅, 2004. 5.
[11] 竹林. 中国铝工业将走向何方?. 期货日报(中国期货网), 2004. 6. 28.
[12] 班健, 汪震宇. 限制电解铝行业的N个理由. 中国环境报, 2004. 7. 7.
[13]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 关于电解铝行业经济运行及发展的基本情况[R]. 2003
[14] 郎大展. 中国铝工业现状及发展[R]. 中大期货网, 2004.
[15] 戴志雄. 宏观调控下的电解铝. 实达期货, 2004. 7.
[16] 卜忠东. 紧缩行业如何看电解铝面临双重挤压. 中证网, 2004. 5.
[17] 杨志忠, 郭培民. 对中国铁合金工业发展的思考[J]. 中国钢铁业, 2004. 3.
[18] 某某集团.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某某集团公司发展利弊分析及对策研究[R]. 2002
[19] 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R]. 1997.
[20] 刘勤, 陈健生. 2004年上海原铝期货年度报告[R]. 泰阳证券网, 2005. 1.
[21] 曾学成. 刘永行缔结产业链巨资投入电解铝、赖氨酸产业[J]. 新财富, 2004. 3.
[22] 张韬. 2004/05铝市回顾及展望[R]. 新世纪期货, 2004. 5.
[23] 河南华证. 有色金属行业分析[R]. 内蒙古兴业矿业公司网, 2003. 6.
[24] ******, ****, ******. 依靠科技提升集团竞争力实践[J]. 科技创业月刊, 2004. 4.
[25] ******, ****等. 企业集团管理体系认证实践[J]. 科技进步与对策,2004增刊.
[26] ****. 某某集团核心竞争力研究 [D]. 武汉大学MBA论文, 2004.
[27] 某某集团. 某某集团十五发展规划 [R]. 2000.
[28] 安索夫. 企业经营策略[M]. (台北) 前程企业管理公司,1981.
[29] 吴世农, 浓艺峰, 王志强(译). 公司理财 [M].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3.
[30] 马凯. 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J]. 科学决策, 2004. 5.
[31] 周忠淳. 干法氟化铝产品在大型预焙电解槽中的应用. 有色金属信息网, 2004. 8.
[32] 黄中朝. 鄂西北水电痛失水电开发机遇. 湖北日报, 2004. 4.
[33] ******. 关于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环境保护与监测管理工作的报告[R]. 2002. 3
[34] Fred R. david. Strategic Management: Concepts and Cases[M]. Eighth Edition.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2.
[35] Stephen A. Ross, Randolph W. Westerfield, Jeffrey F. Jaffe. Corporapte Finan..


  简单介绍

增长型战略是一种使企业在现有战略基础上向更高目标发展的战略。从本质上说只有增长型战略才能不断地扩大企业规模,任何成功的企业都会经历长短不一增长型战略实施期。近些年来,某某集团持续、快速增长,并保持多年连续盈利,创造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而本轮国家宏观调控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实施使某某集团面临全新的环境,机遇和挑战并存。
本文首先分析了某某集团及其产业状况,随后对增长型战略的有关理论进行了综述,然后对内外部战略环境进行了分析,通过对某某集团关键资源、共同经营主线及产业链的分析,得出了某某集团曾采用的增长方式和方法,提出了某某集团再增长的出路,最后确定并实施了某某集团新的增长战略。
本论文的研究分为五章: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