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管理创新多维观察

  • 简介: 原文 搞好企业,人才是关键;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二十一世纪,创新人才又是关键中的关键。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全球趋向大同的世纪,是一个信息充斥社会的世纪,是一个由人力资源,智力资本主宰的世纪,是一个管理精英云集的世纪,...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搞好企业,人才是关键;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二十一世纪,创新人才又是关键中的关键。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全球趋向大同的世纪,是一个信息充斥社会的世纪,是一个由人力资源,智力资本主宰的世纪,是一个管理精英云集的世纪,是一个管理方法创新的世纪。许多管理方面的问题要想解决得好,必须要有创造性的洞见。比如,要想在与同行展开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想,以开发出独一无二的新产品。所以说,管理创新在我们这个时代更显得比较重要和年轻。
1. 创新的实质内涵
创新,我们并不陌生,可谓耳熟能详了。创新是一种思想以及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的实践,是一种原则以及在这种原则指导下的具体活动。几乎每天我们都与创造性打交道。倾听有创造性的人讲话,听具有创新性的故事,欣赏有创意的艺术创作,阅读具有创造性的书籍,所有的这一切,都无不与创新有关。然而,尽管我们有能力辨识具有创新意味的人,物,事,但对于创造性究竟是什么的问题,我们却显得模模糊糊,难以澄清。韦特海默(Wertheimer,1945)认为,创造性思维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将我们关于某一现象的知识拆开,解构;一是将其重组。其目的是获得新的洞见和新的知识。对观察和认识事物的方式的反思和体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如果我们理解或弄清了我们是怎样看待事物的,那么我们就具备了创新的基本条件。凯利(Kelly,1955)和罗杰斯(Rogers,1954)也认为,透析我们理解事物的方法,深思我们对客观事物的理解路径,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创造性水平。当我们对某一情境采取了不同的认知方式,并把藉此形成的思想加以组织的时候,创造性也就产生了。
......................


  目录

引言
1.创新的实质内涵
2.创新的重要性
3.创新解决的问题
4.创新思维的三阶段
5.创新解决问题的过程
6.创新思维的用途
7.创新思维的技术性方法
8.创新观念的评估
9.创新观念的实施困难和解决途径
10.计算机在创新中的应用
结束语


  参考资料

主要参考文献:
[1].[美]斯蒂芬.P.罗宾斯 著 《管理学》
[2].[美]孔茨 著 《管理学》(第10版)
[3][美]亚当斯 著 《思维革新》
[4][美]亚当斯 著 《突破思维的障碍》
[5]查尔斯.M.萨维奇 著 《第五代管理》
[6]孙明樊 著 《“创新”能否列为管理职能之一》
[7]杨洪兰 主编 《现代实用管理学》
[8]周三多 主编 《管理学》
[9]梁良良 主编 《创新思维训练》


  简单介绍

摘要:本文通过对管理创新的定性研究,阐述了管理创新的真实内涵及其在新世纪里不可替代的重要性。紧紧抓住了创新的实质,介绍了创新思维产生的过程和一些技术性方法,及其计算机在创新领域的应用。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