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

  • 简介: 原文 知识经济不是一个时髦的名词,而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将在资源经济之后出现,知识经济是一种以创新为动力的经济,在迎接知识经济到来的竞争时代,创新已成为企业的生存之本,尤其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织之后...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知识经济不是一个时髦的名词,而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将在资源经济之后出现,知识经济是一种以创新为动力的经济,在迎接知识经济到来的竞争时代,创新已成为企业的生存之本,尤其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织之后,大型跨国公司的不请自来。在这场角逐和较量之中,谁胜谁负,关键在于创新。工业经济的典型代表莫过于本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经济巨子,如石油大王、钢铁大王、汽车大王等。他们的发展虽然也离不开知识,但毕竟是以原材料、能源等物质为基础的。现代的经济巨子,最典型的莫过于世界首富比尔-盖茨,1997年拥有386.6亿美元的净资产。而他的产品,无论是过去的“DOS系统”,还是现在的“视窗98”,就是一张软盘或光盘。从1994年起,比尔-盖茨靠他拥有的知识而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从一个侧面标志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


  目录

我们眼中的知识经济
迎接知识经济———树立创新的竞争观念
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终身学习,不断创新


  参考资料

1973年,美国社会学家丹尼尔-贝尔在其所著的《后工业社会的来临》
1984年,美国企业家保罗-霍肯在《下一代经济》
①冯之浚 《知识经济与中国发展》,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8年5月,北京。
②陈胜昌 《知识经济专家谈》,经济科学出版社,1998年,北京。
③李鼎新 《现代企业制度》,西北大学出版社,1994年12月,西安。
④李鼎新 《现代企业家》,陕西人民出版社,1996年2月,西安。
⑤宋涛 卫兴华 《40位经济学家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多角度思考》,经济科学出版社,1996年,北京。
⑥约瑟夫·熊彼特 《经济发展理论》(中文版),商务印书馆,1991年,北京。
⑦吴季松 “知识经济正在向我们走来”《书摘》杂志1998年第7期,P4-6。
⑧刘勇 “16个人到16个亿棗从实达看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展之路”《书摘》杂志1998年第7期,P6?。
⑨易培强 “知识经济初论”《新华文摘》杂志1998年第7期,P61?4。
⑩左孝顺 “知识经济:中国的机遇与挑战”《经济学动态》杂志1998年7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