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商业模式] 浅析“商业模式”

  • 简介: 原文 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是互联网领域的一个时髦用语。正如作家刘易斯(Michael Lewis)所说:人们经常用这个词赞颂各种各样不成熟的商业计划。一家公司不需要战略、不需要特殊的能力,甚至不需要任何顾客——它所需要的仅仅是基于网络的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是互联网领域的一个时髦用语。正如作家刘易斯(Michael Lewis)所说:人们经常用这个词赞颂各种各样不成熟的商业计划。一家公司不需要战略、不需要特殊的能力,甚至不需要任何顾客——它所需要的仅仅是基于网络的商业模式,这个模式许诺公司将在某一个遥远、不确定的未来疯狂地赢利,许多人—不管是投资者、创业者还是企业经理人—都热情地拥抱这一幻想,到头来弄得遍体鳞伤。这真是遗憾。虽然大量的投资确实投资了有缺陷的商业模式,但是问题并不出在商业模式概念本身,而在于对这一概念的曲解和滥用。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对任何一个成功的组织来说仍然是不可或缺的,不管是一家新企业还是一家老公司。

1、关于商业模式的理解
一提到模式,人们自然会想到神秘的数学公式,其实,商业模式都是一些很好的故事—说明了企业如何成功运作的故事。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回答的是得鲁克(Peter Drucker)早期提出的一些问题:谁是我们的顾客?顾客看重什么?它同时还会回答每个经理人都会问及的一些基本问题:我们在这项业务中如何赚钱?潜在的经济逻辑是什么?我们如何以合理的价格为顾客创造价值?我们可以总结一下旅行支票这种商业模式的幕后故事,这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商业模式之一。1892年,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的总裁法戈(C. Fargo)到欧洲度假,在用信用证提出现金的过程中,他遇到了许多麻烦。一到偏远的地方,这些信用证就无法使用。为此,这位总裁想到为此做点什么。美国运通采取的措施是创造了旅行支票,围绕这个创新发展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商业模式。这个模式具备一个好故事必备的各种元素:准确的角色刻画、合理的动机以及创造价值的动人情节。


  目录

1、关于商业模式的理解
2、商业模式的假设与检验
3、商业模式不同于战略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Joan Magretta, 商业模式缘何重要?哈佛商业评论,2002年9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