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企业激励] 论激励的作用

  • 简介: 原文 激励就是创设满足职工各种需要的条件,激发职工的动机,使之产生实现组织目标的特定行为的过程。企业首先是人的集合体,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是靠人来进的,企业经营的各种要素是在主动参与经营的人的利用下才发挥作用的,企业管理既是对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激励就是创设满足职工各种需要的条件,激发职工的动机,使之产生实现组织目标的特定行为的过程。企业首先是人的集合体,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是靠人来进的,企业经营的各种要素是在主动参与经营的人的利用下才发挥作用的,企业管理既是对人的管理,也是通过人的管理。因此,只有使参与企业活动的人始终保持旺盛的士气、高昂的热情,企业经营才能实现较好的绩效。管理人员对下属进行激励,就是管理人员使下属的需求和愿望得到某种程度的满足,并引导下属积极地按组织所需要的方式行动。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威廉·詹姆士发现,按时计酬的职工一般仅能发挥20%~30%的能力,而如果受到充分激励的职工则可以发挥其80%~90%的能力。其中50%~60%的差距是激励的作用所致。这一定量的分析不能不让人们感到惊讶!许多企业出现生产、经营不善时总是首先想到和埋怨设备与工艺的落后,殊不知其企业内的人力资源有如此巨大的潜力未被挖掘。如果他们能把注意力放在运用激励手段以开发人力资源上,那么在同样的设备和工艺条件下,必将取得巨大的效果......


  目录

一﹑激励的实质
二﹑激励的类型
三﹑激励的作用
四﹑激励的原则


  参考资料

⒈ 苏东水 著 《管理心理学》 复旦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⒉ 吴国存 主编 《公司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南开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
⒊ 江铭强 编著 《人力资源管理》 广东经济出版社1999年版。
⒋ 张德 编著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 清华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⒌ 俞克纯 沈迎选 编著 《 激励 、活力、凝聚力》 中国经济出版社1988年版。
⒍ 罗锐韧 主编 《哈佛管理全集》 企业管理出版社1999年版。
⒎ 周三多 主编 《管理学原理与方法》 复旦大学出版社 1997 年版。
⒏ 穆庆贵 陈文安 主编 《新编企业管理》 立信会计出版社 2000 年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