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市场营销论文

依靠资本市场推进下一阶段结构改革

  • 简介: 原文 经过二十年的努力,中国的经济改革业已取得了重大进展。传统的中央计划模式已被打破,市场机制的作用明显加强。但结构改革的最终目标尚未达到。下一阶段,也可能就是最后一个阶段(依笔者之见,短则五年,长则十年)改革的任务,应当是完...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经过二十年的努力,中国的经济改革业已取得了重大进展。传统的中央计划模式已被打破,市场机制的作用明显加强。但结构改革的最终目标尚未达到。下一阶段,也可能就是最后一个阶段(依笔者之见,短则五年,长则十年)改革的任务,应当是完成一切尚未完成的改革工作。在国有企业重组,银行改革,住房与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对外贸易与资本帐户自由化等重大领域取得突破,把中国转换为一个有效率、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市场经济国家。
本文认为,结构改革能否取得突破性进展,资本市场是关键。过去改革未能克服的深层结构性问题,诸如所有制转换,公司治理,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等等,都不能再依赖政府行政措施,而必须凭借市场手段加以解决,而资本市场就为市场化的改革方法提供了极为有效的工具。
正如吴敬琏教授等所指出的那样:“我国发展证券市场的最根本目的,是要改变过去那种通过行政命令配置资本资源的方式,代之以通过市场来配置资本资源。在一个有效的证券市场上,股份随着企业未来盈利能力的变化而变化,从而引导资本流向。因此,有效的证券市场有利于资本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公司治理结构的有效运转”。(摘自陈清泰、吴敬琏、谢伏瞻主编《国企改革攻坚15题》)


  目录

一.引言
二.资本市场发展现状
三.资本市场之功能
四.结构改革应依靠资本市场
五.案例:中国电讯
六.结论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陈清泰、吴敬琏、谢伏瞻主编(1999)“国企改革攻坚15题”,中国经济出版社。
李山(1998),“依靠投资银行促进国有资产重组”,载《道·琼斯资本市场》杂志。
张军扩(1998),“为推进国有经济改组设计资本市场”,载《改革》,第6期。
胡祖六(1998), “Stimulus Can Reinforce China’s Reforms,” Asian Wall Street Journal, August.

--- (1999), “China’s Banking Reforms: Pitfalls Ahead”, Asian Wall Street Journal, November.

--- (2000), “ Chinese Reforms: Alice and Kicking,” Goldman Sachs Global Economics Papers No. 36

李稻葵(1997), “Large Shareholders, Private Benefits of Control, and Optimal Schemes of Privatization." (with Francesca Cornelli) 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 v.28, n.4, pp.585-604.

Diamond, Peter, (1965), “ The role of stock market in a general equilibrium model with technological uncertainty”,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57, 579-66.

Grossman, S. and O. Hart, (1980), “Takeover bids, the free-rider problem, and the theory of the corporation,” Bell Journal of Economics 11, 42-64.

Holmstrom, B. and J. Tirole (1990), “ Corporate Control and the monitoring role of the stock market,” Working Paper Series D, No 48, Yale School of Management.

Jensen, M., (1986), “Agency costs of free cash flow, corporate finance, and takeovers,”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76, 3223-9.

Merton, C. Robert, 1990, Continuous-time Finance. Basil Blackwell, Oxford.
Summers, L, (1986), “ Do stock prices reflect fundamentals?” Journal of Finance.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